菜单 menu

【南方都市报】他从意识流和书法中生发出“磅礴”

录入时间: 2019-04-22


《巨人》,223 .5cm×172 .7cm,亚克力画布,2016年。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磅礴———杨识宏作品展”日前开始在广东美术馆5、6号厅展出,呈现杨识宏———这位华人世界重要的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的二十余件巨幅近作。本次展览也是广东美术馆继赵无极、朱德群、萧勤、肖恩·斯库利、丁乙等抽象艺术个展之后,在抽象绘画领域推出的又一重要展览。杨识宏自1980年代起活跃于纽约艺坛,至今创作不懈,是首位进入纽约MoMAP.S.1展出的华人艺术家。他独有的风格,是其对生命的体验和由内而外的观照,自由、奔放地表现于创作上,极具纯粹的绘画性。据悉,展品包括艺术家专门为广东美术馆展览空间创作的新作品,以及有关创作之珍贵手札、尺牍、手稿、照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报刊,更为立体地呈现了杨识宏的绘画发展轨迹及抽象创作历程。

在东西方游走的

现代艺术“布道者”

在台湾长大的杨识宏,1968年毕业于台湾艺专(现台湾艺术大学),1979年移居美国纽约。与西方现代艺术史的发展轨迹相似,杨识宏的艺术经历了一个从具象到抽象的发展历程,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创作生涯中,“生命意义的探讨”是其不变的主题。沉浸游走于中国、美国两地创作环境,杨识宏的内心仿佛在不同的时空变化中不断更新自己的创作面貌。他继承1950年代以波洛克为代表的抽象表现主义之观念与风格,大战后的虚无感促使艺术家不再急于捕捉风云诡谲的外部环境,转而观照自身的内在经验。

另外,杨识宏以艺术“布道者”的身份为1980年代相对保守的华人社会传递西方艺术新思潮和理论。他于1981年起撰写艺术报道和评论文章,将许多西方先锋艺术引进中国,后来结集成《现代美术新潮》一书,对年青一代的华人创作者影响深远。

绘画从意识流和书法取经

从上世纪9 0年代开始,杨识宏逐步趋于抽象化,他从具象到抽象的历程,经历了文明考古(1981-1988)、植物美学(1989-1997)、有机抽象(1998-2010)等时期。近年更是兴之所至,开始“东方诗学”的阶段性创作,航行在心灵的每个层次进行自动书写,将他所受到的影响、感受、幻觉、梦境全然释放。

2011年起,杨识宏将其对东方美学思想的理解与思考融入画作中,这一阶段的创作受到“意识流文学”写作的影响,他认为,抽象表现艺术强调内在心理即兴表现力量,是从潜意识发展出一种个人语言,这与“意识流文学”本质特点不谋而合。

此外,他将其对中国狂草书法的理解转为抽象艺术的用笔源泉,笔随意动,行云流水般地在画布上纵情挥洒。磅礴恣肆的画面上,斑驳的肌理恰恰是艺术家将刹那迸发的思绪转化为画布上的永恒,正是本次展览标题“磅礴”的由来。

展览开幕之际,72岁的杨识宏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

杨识宏访谈

南都:从具象到抽象,你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杨识宏:我画植物的时候,总有人问我:你画的是什么花,是兰花吗?这是什么叶子?被问得多了,逐渐意识到我不能画得太具体,我要表达的不是具体的植物,而是植物的生命力,生命的荣枯、腐朽和生长,渐渐我开始变得比较抽象,但元素还是从植物来的。

南都:你对明暗的强烈表达,已经成为一种风格化标签,这种对黑白、光影的趣味从何而来?

杨识宏:我画里的光不是物理的,而是心灵的光。我喜欢表达一种对永恒的追寻,光是希望,有一种神圣的感觉。20 17年,我在北京亚洲艺术中心办了一个展览叫“计白守黑”,大部分是黑白作品,我那时独钟于黑白,为什么?这可能是我从书法的体验来的,书法本身的线条结构布局空间已经够你玩味了。

南都:你在美国居住多年,你认为东西方艺术家对抽象绘画的理解有何差异?

杨识宏:东西方艺术家对抽象的理解不同,和各自的思想脉络有关,总结来说西方是分析式的思维,东方是归纳式的思维;西方人穷究自然的逻辑关系,要征服自然,东方人讲究天人合一,表现在绘画艺术上自然不一样,比如,西方的抽象画有很多几何图形,比如方块,方形是自然界里不存在的人造之物。

从吴道子到张大千,中国美术史没有一张抽象画,中国人似乎没有抽象的传统,但中国人一直有抽象思维。苏东坡说“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他八百年前就有抽象的概念,霍去病墓的石雕,比亨利·摩尔的抽象雕塑还精彩。

南都:数十年的创作生涯后,你认为,艺术家如何继续保持原初的创作冲动?

杨识宏:我这几年有一个新的体会,就是绘画其实是一种状态,绘画除了表现思想情感,还是对艺术家生命力的展现。

我一直很欣慰的是,我没有背叛我最初的理想,就是当一个艺术家。真正艺术家是启发我们观看世界的方法,艺术家应该见人所未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