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有温度的存在——广州设计三年展2024” 在广东美术馆盛大开幕

录入时间: 2024-01-19

2024年1月17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有温度的存在——广州设计三年展2024”在广东美术馆盛大开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领导,部分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国内外各个艺术和设计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师、建筑师和艺术家,以及文化界、新闻界和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到场见证展览的开幕。
 
 
 
△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展人王绍强,本次主题展策展人维姬·理查森,社区项目/平行展策展人胡智义,参展艺术家代表马岩松分别致辞。著名设计师原研哉专门为展览开幕发来了祝贺视频。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致辞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在致辞时指出,作为国内专注于综合性设计的研究型三年展,此次展览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设计创作者提供了一个探讨当下及未来设计研究观念、设计发展以及社会价值的契机,影响带动整个区域的艺术生态的发展,从而让广州的温度,不断影响世界的温度,让世界的温度,持续提升广州的温度。
 
△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展人王绍强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展人王绍强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本次展览通过主题展、资料文献展,以及多个社区项目/平行展,共同聚焦设计的人文关怀。主题展邀请来自约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位/组设计师、艺术家参展,向观众展示不同文化背景下有“温度”的设计,解析和呈现当下智慧又充满人文关怀的设计样本。
 
△主题展策展人维姬·理查森致辞
 
主题展策展人在开幕式致辞时说,“广州设计三年展”对她以及对所有海外嘉宾而言,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它标志着在过去几年交流受到限制的困难时期之后,海外设计界与中国设计界重新再次建立了关系,共同应对挑战;没有任何方式能替代可触摸的实物展览,也没有虚拟的方式能替代面对面的交流。
 
△社区项目策展人胡智义致辞
 
社区项目/平行展策展人胡智义在致辞时说,这是他第一次以社区项目/平行展的方式参与三年展,非常荣幸地见证到设计能真正促进社区生活的改变;这令他感到设计并不是一个孤独的旅程,而是让我们这些拥有共同愿景和目标的伙伴,能够真实地让本地社区实现变革的方式。
 
△参展艺术家代表马岩松讲话
 
著名建筑师马岩松作为参展艺术家代表讲话,他介绍了参展作品“太阳塔”的设计理念,他希望设计除了为城市带来功能性的作用,以及体谅、考虑、表达出一种情感以外,还要为人们带来自由和想象力,这是他工作的目标。
 
△嘉宾剪彩
 
△嘉宾合影
 
开幕式前后,国内外设计师、国内设计类高校代表以及艺术家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国际著名设计师靳埭强表示,他高度认可“有温度的存在”这一主题,他始终以温暖的心来进行设计。学术界代表、前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表示,“有温度的存在”切合当前设计与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
 
 
△展览现场
 
许多设计师认为,“广州设计三年展”仅仅是一个开始,他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项目将逐步展开,比如胡智义表示,在今年农历春节后,他将在广州继续社区项目/平行展的参访和调研。维姬·理查森则表示,在湾区筹划更多中欧设计合作项目和参访将列入议事日程。
 
 
△展览现场
 
展厅里,参展作品布置就绪,来自各国的大量设计实物和模型,以及影像作品,展现出多元化、国际化的设计风格。展场设计独具特色,有的观众进入互动区,感受“设计的温度”,并争相在作品前拍摄,留住观展时刻的灵感与对美的感受。
 
 
 
△展览现场
 
 
 
△设计大会现场
 
在开幕活动期间举行的设计大会上,汇集了国内外众多的设计师、策展人和学者,大家围绕“有温度的存在”这一主题,从不同领域不同维度分享了多项前沿案例和设计思想,探讨如何在保持人文温度的同时,诠释设计作为生命空间的公共责任和向社会提案的设计与教育。
 
开幕式同日,广东美术馆馆长、总策展人王绍强和各主题展策展人还为嘉宾和媒体进行了导览,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有温度的存在”,条理清晰地阐述着展览的构思、主题和各个单元的基本内容,用丰富的知识和独到的见解,引领着听众走进这个充满创意和想象力的设计艺术世界。
 
资料文献展和部分社区项目/平行展同步开展,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为观众带来系列的学术讲座、导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公众提供更深入了解设计的机会。
 
展览将展出至5月31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