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机构 | 联络 | 旅行 | 商店 | 历史 | 链接 | ENGLISH
 
 
 
解读“第二届广州三年展”
刘明恋




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第二届广州三年展”自开幕以来已有一个多月,在国内外艺术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据统计,参观此次展览的人数已达十余万人次,海内外上百家媒体对此次展览进行了连续报导。“别样——一个特殊的现代化实验空间”是此次展览的主题,策展人侯瀚如、汉斯?尤利斯?奥布里斯特、郭晓彦以珠江三角洲为代表的发展中特殊样式为研究起点,用实验室研讨会开放和展览的方式探讨了充满活力而不失混乱的特殊现代化模式及当代艺术文化现象。解读“第二届广州三年展”,笔者将从以下三方面进行

阅读全文>>>

 
(D-Lab):珠三角虚拟实验室——第二届广州三年展
方振宁/撰文摄影

 

当我们已经对世界上由于举办众多的双年展/三年展而缺少兴趣的时候,第二届广州三年展却意外地没有失去引力。首届广州三年展基本上是一次大型回顾展览,以“重新解读--中国当代艺术十年”为主题,对90年代以来中国的实验艺术及其发展进行史学回顾和学术阐释。

阅读全文>>>
 
移植和演义——“第二届广州三年展”的现场策略
孙晓枫

 

2005年11月18日下午三点“第二届广州三年展:别样——一个特殊的现代化实验空间”在广东美术馆的正门外广场举行开幕式,人群中交叠的低语声和此起彼伏的相机快门的咔嚓声里,广州三年展的历史又翻过新的一页。这是让很多人都觉得兴奋的时刻,有关中国艺术未来走向的某些构想也开始在一些人的心里荡漾,一些情绪正在人群之中不断地蔓延、感染着,在文化猎奇的亢奋和文化想象的迷惑互相掺杂的复杂情感里,艺术和每个人变得难舍难分。广州下午三点的天空是蔚蓝的,橘红色的阳光为每个人的脸孔铺上底色。

 

阅读全文>>>

 

第二届广州三年展隆重开幕/2005.11.18

刘明恋

 

闭馆18天的广东美术馆今天(18日)重新对外开放,迎接由广东美术馆策划主办的第二届广州三年展。
11月18日下午,在广东美术馆大堂隆重举行了第二届广州三年展开幕仪式,由王璜生馆长和策展人代表侯瀚如、汉斯·尤利斯·奥布里斯特以及艺术家丹·格拉汉姆发表了讲话,现场气氛热闹非凡,来自国内、国外的众多参观者把美术馆大堂围得泄水不通。开幕仪式结束,入场的观众击鼓进场观看三年展作品。

阅读全文>>>

 
第二届广州三年展侧记三/2005.11.17
 

刘明恋


距第二届广州三年展开幕时间越来越近了,广东美术馆的布展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许多参展作品已经有了几近完成的模型。为了先睹为快,我来到了布展现场。
走近广东美术馆,笔者惊讶地发现,在这短短的两天时间里美术馆就长满了许许多多的松树,门前屋后、墙上、屋顶上都是青葱绿树。这是艺术家郑国谷的一个“异想天开”的作品“山水是别样”。
据郑先生介绍:“我想将广东美术馆当作高山峻岭,然后将松树寄生在广东美术馆的外墙上,再来一场人工降雨,这就使‘山’和‘水’有了别样的感觉,除了松树还是松树。” 站在作品面前,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青山绿水,令人顿觉心旷神怡。

阅读全文>>>

 
德国艺术家托马斯·拜勒在布展中过生日(第二届广州三年展侧记二) /2005.11.08
 

Jessie/文

11月7日,这一天是立冬,广州依旧闷热,全然没有丝毫的凉意,这里的季节已经无序……
在广东美术馆的展厅,第二届广州三年展的布展现场象工地一样喧闹,在展厅和办公区经常穿行着一个身材高大、满头白发的艺术家,他就是此次参展年龄最大的德国艺术家托马斯·拜勒,他也是最早来布展的国外艺术家之一,今天他在布展中度过了他68岁的生日.
托马斯·拜勒此次参加展览的作品是《在中国制作》(装置),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在北京制作他这次参展的作品,他的作品是用灰色纸板做材质,他用了一幅中国六十年代的杂志里面的工人们在修公路的照片,然后把这照片用丝网印刷在纸板上.托马斯从1964年就开始收集中国的杂志,在他的作品中经常结合中国三种不同时期的文字形状来表达公路的造型,他说一层层的公路代表着历史一层层地积垫,公路代表着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

阅读全文>>>

 
三角洲实验室4 (D-Lab 4-2 )开放(2)成功举办 /2005.11.05
 

刘明恋


11月5日,在广东美术馆专家俱乐部里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广州三年展之“三角洲实验室4(2)”。此次活动是与“城市大学竞赛—中国,欧洲,2005 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新城市机动性》”组织机构联合举办的。

城市大学竞赛—中国,欧洲,2005 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新城市机动性”的活动,旨在培养中国和欧洲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设计“城市可持续发展性发展”方案时,将城市中人群流动现象的原动力和多样性等涉及城市空间规划的问题,加以考量的思维能力。

本次实验室4(D-Lab4-2)开放2是以这个项目在中国的研究课题及所观察和进行研究所取得的对城市交通体系的规划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城市发展与城市流动性的关系。

研讨会以第二届广州三年展艺术总监侯瀚如和法国动态城市基金会秘书长葛泽威也·费丝在大会所作前言拉开序幕,由一批著名的艺术家和建筑师以及教授们围绕中国城市建设探讨了三大主题——

阅读全文>>>

 

三角洲实验室4 (D-Lab 4-2 )开放(2)/2005.11.5
 


2005年11月5日 星期六全天开放
广东美术馆专家俱乐部

第二届广州三年展/三角洲实验室4(2)是和“城市大学竞赛—中国,欧洲,2005 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新城市机动性》”组织机构联合举办的。
这次开放将以这个项目在中国的研究课题及所观察和进行研究所取得的对城市交通体系的规划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城市发展与城市流动性的关系。
城市大学竞赛—中国,欧洲,2005 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新城市机动性”的活动,旨在培养中国和欧洲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设计“城市可持续发展性发展”方案时,将城市中人群流动现象的原动力和多样性等涉及城市空间规划的问题,加以考量的思维能力。
这个项目围绕学术交流(知识)和具体城市选址的设计构思(试验)的两个层面展开。来自中国和欧洲的六所高校的师生们参与了其中的活动。
本项目是“2005浮动城市”PSA标志-雪铁龙(IVM)在中国的交流活动之一。IVM参与和赞助了本次学术活动,并在竞赛和专家组织方面提供了帮助。

阅读全文>>>

 
第二届广州三年展侧记一 /2005.11.01
 

11

天气转凉,阳光变得温柔休闲,而广州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却显得分外忙碌。因为“第二届广州三年展”布展工作已正式启动了。
这次展览被众多业界人士称为“今年国内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之一” ,是过去三年中国乃至世界当代艺术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

阅读全文>>>

 
2005.11.18
 

在社会各方的关怀和瞩目下,广州三年展经过三年的努力,迎来了第二届展事的隆重开幕。广东美术馆及策展委员会诚邀阁下出席。

第二届广州三年展
别样——一个特殊的现代化实验空间

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时 间:
2005年11月18日(星期五) 下午2:30 (开幕式)
地 点:广东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               
第二届广州三年展艺术总监:侯瀚如               
第二届广州三年展策 展 人:侯瀚如               
汉斯·尤利斯·奥布里斯特
郭晓彦               
敬 请2005年11月18日


 
2005.11.21
 

三角洲实验室,第二届广州三年展(香港项目)

交易场域: 珠江三角洲的文化想象

2005年11月21日, 上午10时至晚上6时
Agnes b. 电影院, 香港艺术中心

入场费全免

座位有限,需电话留座:2582 0220

有关详情>>>

 
2005.09.08
 
 

第二届广州三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05年9月8日,第二届广州三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和艺术总监侯翰如,策展人汉斯·尤利斯·奥布里斯特和郭晓彦共同宣布第二届广州三年展正式开始,众多在京艺术界人士和中外媒体机构出席了这次新闻发布会;引人关注的还有荷兰建筑大师雷姆·库哈斯和阿兰·弗罗克斯合作的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项目的特别介绍,与此同时第二届广州三年展三角洲实验室第四次开放也随后举行。

 

Copyright ? 2004-2006 GDMo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Website design : Alternative Arch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