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有温度的存在——广州设计三年展2024”设计大会回顾

录入时间: 2024-02-02

 
编者按:
 
广东美术馆在1月16日至17日,成功举办了“有温度的存在——广州设计三年展2024”设计大会。聚焦于设计领域的趋势,围绕当下设计热点,致力于促进各界学士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本文由此次设计大会策划学者郦亭亭执笔,总结了设计大会上来自不同背景的学士的思想、观点和经验,与大家分享。希望读者可以借此从多角度深入了解设计在多领域中的应用和影响,与我们一起探索有温度的设计。
 
 
设计大会现场
 
作为第一届广州设计三年展的同期项目,特别策划了一场设计大会。旨在邀请不同领域不同维度思考与实践“有温度的存在”的设计师、教育者或策展人,结合不同地区对于设计价值与未来探索的行动个案,为中国设计当代实践以及设计理论的研究明确方向。设计大会在十二位演讲嘉宾、三位对谈嘉宾、三位学术主持,以及广州设计三年展学术委员会的支持下,在众多观众的热情参与下圆满结束了,请让我简短回顾一下:
 
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广州设计三年展总策展人王绍强致辞
 
 
 
 
“设计作为生命空间的公共责任”发言现场
 
在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广州设计三年展总策展人王绍强的精彩致辞中,设计大会正式开启。第一场主题为“设计作为生命空间的公共责任”,四位嘉宾先后围绕主题进行了丰富多元的演讲。来自泰国的Chart建筑设计事务所,以充满在地关怀的“杂筑”空间实践,应对全球变暖的时代命题、商业萧条的传统街区再生问题、以及海岸乡村与生态资源共生问题等;从“作为研究的建筑设计策展”出发,来自英国的策展人,也是本届广州设计三年展主题策展人之一的维姬·理查森,她从理论结合实践拓宽了我们对建筑社会使命与意义的理解。刘克成先生以一所历史博物馆的真实实践,展现了“建筑师的责任”如何落实到历史人文的生命关怀,并且在当代的语境之下真切思考生命的在场与不在场;最后许刚先⽣以“第二座矿山”为主题进行演讲,持续十多年从废弃物材料的地方性再生产中获得深切体会,提醒我们“可持续“必须建立在系统思维下才有可能。杨冬江先生主持了后半场的对谈,他的专业主持让上午四位讲座嘉宾与参与对谈的设计前辈靳埭强先生,在纳入伦理议题的设计教育、设计实践必须结合深入日常的生活体验,以及设计的价值如何真实体现等议题达成了共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主持
 
“设计作为生命空间的公共责任”对谈现场
 
 
 
 
“向社会提案的设计与教育”发言现场
 
第二场主题是“向社会提案的设计与教育”。四位嘉宾表达了对今日设计教育的时代挑战思考与不同领域的实践:中国美院副院长韩绪先生回到历史和人文角度反思设计的本质,并从宏观角度探索当下急需调整设计教育的方向;社区策展人胡智义Joseph来自马来西亚,他的思考和实践是“社区转型”,从重建联系与空间拓展出发,为城市乡村边缘带来生动触发参与的改变,探讨设计能带给人的力量、使命与价值;同济大学博士后姜俊从一个实践案例介绍了艺术策展对都市更新提供新的可能性实践,而香港设计师余志光与林伟雄先生在十年前开始谢绝功利性参赛设计,更多专注环保项目“绿在区区”等且持续至今,带给我们设计师如何从改变公众、改变政府到改变自己的行动启迪。可喜的是,之后由高鹏先生主持的对谈与问答环节,“设计师的影响力与目标话题”引起了全场的热烈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学院院长高鹏主持
 
“向社会提案的设计与教育”对谈现场
 
 
 
 
“设计,让世界温柔相连”发言现场
 
1月17日展览开幕式后,下午进行了设计大会第三场,主题为“设计,让世界温柔相连”。建筑师马岩松先生的演讲主题“流动的大地”,从本届三年展专门创作的“太阳塔”等一系列极具影响力的建筑实践,告诉我们设计师需要激发公众拥有更多从精神到行动自由与想象力;韩家英先生以多年的文字视觉实践,展现设计人文关怀的对常识的持续性探索可能性;品物流形的张雷先生,详尽介绍了他们团队十多年来坚持推进“融”计划,致力从传统与未来的协作融合,并身体力行回应当下迫切的设计参与乡村复兴;近四十年专注香港流行文化传播的李永铨先生,生动风趣地探讨了设计师扩展身份去探索与研究的可能性,让被遗忘的香港历史遗产以及时代精神有重现与回温的价值。后半场的对谈环节,在央美的蒋华先生的专业主持下,引发四位讲座嘉宾、包括对谈嘉宾刘平云先生,共同深度探讨了面对不断对抗现代主义推动全球化下的日益冲突、与地域性不断加大的隔阂等当下严峻问题,设计如何从不同时空的温度思考,让这些问题得以消解或改善。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蒋华主持
 
“设计,让世界温柔相连”对谈现场
 
持续两天的讨论,大家从不同角度回应了本届三年展的主题倡导,聚焦了一系列关键词:在地关怀、再生性、可持续、在场、地方性再生产、系统性、日常研究、设计本质、设计伦理、力量、使命、价值、社会改变、设计影响力、自由与想象力、传统的未来、时代精神等等,希望这些能为观众更立体、更动态、更深入理解展览的内涵,为有温度的设计探索提供具体了解途径,也希望因此推动从公众、政府到设计师共同的努力,共同面对时代挑战下开始放慢脚步,让设计为“有温度的存在”创造价值、让世界温柔相连。希望持续关注,我们将在为期四个月的展期内,还会定期持续举办一系列的主题对谈。
 
设计大会现场
 
设计大会策划
 
郦亭亭
 
2024.01.24
 
审定 / 涂晓庞
 
编辑 / 刘丹妮
 
图片/ 阿金、阿彪、 饶宗曦
 
字体支持 / 汉仪字库(汉仪旗黑)
 
视觉设计 / TEN BUTTONS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