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晚报】来看这两个展览,窥探广东当代艺术发展面向

录入时间: 2019-03-28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 通讯员刘丹妮摄影报道:3月24日,“漂亮的,柔软的——江衡作品展”、“折叠时态——石磊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同时开幕。通过这两个展览,观众可欣赏到当代艺术的大餐,窥探广东当代艺术的发展面向。
 
江衡:建构与消费主义有关的视觉体系
 
江衡是风靡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的“卡通一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一直致力于建构一个与消费主义有关的视觉体系,给观者带来充满想象的生命活力。不同于执着于画面的深度,江衡经常以广告、卡通等视觉元素切入创作,他似乎更钟情于消解绘画语言的纯粹性和学院特征,形成其独特而鲜明的艺术叙事逻辑和话语谱系。
 
伴随着当代社会生活的急速发展,江衡将自己的创作重点聚焦在大众传媒和消费文化上。他的作品中大量出现美女、锦鲤、芭比、花、骷颅、胶囊、假发等符号,形象或华丽、或童真、或虚幻、或浮夸、或超级写实。这些形象已经成为商业社会的“物欲偶像”,或者已经成为商业社会的“符号化的商业图画”。所以,就江衡的创作意图而言,他试图通过个人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这一现象的批判态度,同时在这些视觉图像的表述下隐藏的对于当下社会以及消费主义时代的隐性思考。
 
“漂亮的,柔软的——江衡作品展”展示了江衡近年来的艺术创作,包括油画、国画、装置等。广东美术馆希望透过本次展览,窥探广东当代艺术一种发展面向,给予观众一种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展览现场 金羊网记者 黄宙辉 摄
 
石磊:保持个人风格又创作面向丰富
 
石磊是广东当代艺术界的典型代表和中坚力量。他更是少有的保持个人风格又创作面向丰富的当代艺术家。画面时而营造视觉冲突直击人心,时而需要深入解读进入历史叙事,时而放任洒脱不拘泥于造型,时而精心设计建构荒诞剧情。尽管他从事艺术教学工作数十载,育人无数,却仍然对现实保持着学生一般的敏感好奇,视艺术为人类理想和信仰,不断实验试错,不固守于任何一种标准和框架。
 
石磊的作品给人一种强烈的自由之感,洒脱、热血,又不乏乖张。他视每一次创作为寻求自我突破的冒险,在作品中倾注了对生活、生命、艺术的全部热情。创作之于他是一次又一次的走向心内的探索,拷问着时间与阅历,亦拷问着对艺术的虔诚和理解——步履不停,又不断突破,充满激情与力量。谈及艺术,石磊曾经说起,“在激情与坚持中,艺术家才能真正地与作品相互磨练。”这种重复最终消解了现实之窠臼,却呈现出多种可能性的面向。
 
“折叠时态——石磊作品展”涵盖了石磊数十年来的版画、雕塑、油画、装置及实验水墨等作品。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该展,给观众带来一次与艺术家的超越时空、经纬的艺术对话。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