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艺术网专稿:艺术城市之二】“务实”的广州:表面不温不火 内在自有节奏

录入时间: 2019-03-06

说起广州,总离不开“务实”二字。外地人来广州旅游,问起哪儿好玩,可能大部分广州人会略微不耐烦地一撇嘴,玩咩?“食在广州”呀!多么接地气的欲望,仿佛满足吃,就是人生的极致享乐。

可就是这么一座历来务实的城市,却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被历史推上了风口浪尖。1990到2000年代,当代艺术在广州酝酿、发酵,活跃、沸腾,“广州是全国最早关注、建构当代艺术体系的地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当代艺术在广州萌芽并在近几十年间以迅猛之势发展,形成了完整、多样的独立生态系统。几乎与当代艺术同时发生并且相互作用的,是包括广东美术馆在内的公立艺术机构,以及民营美术馆、画廊等不同类型艺术机构。”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说。

 

NfS4ZwJMa9zTVl3RoI0FWqrgmwj27nAhEUjRlxej.jpg
2005年,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第二届广州三年展”现场

然而,不少人感慨曾经的沸腾如同昙花一现,如今的广州当代艺术已不复当年的活跃,事实如此吗?广州的艺术生态,如今到底处于何种态势?是喧嚣之后的沉寂还是冷静之后的务实?

一直对广州艺术生态保持观察的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认为,2018年的广州没有看上去的那么“沉寂”,实际“暗流涌动”。一方面,广州的公立空间正处于一个稳步提升的阶段,多元变化悄然发生;另一方面,这里的“民间空间”,尤其是一些青年组织、小空间不仅在数量上有急剧增长,在活跃度上也是越发引人注目。

DrtTyhzBjyKWcKR0W0zTVnhYgCOC4X7IXJr73AKN.jpg
第三届广州三年展中玛丽亚·特雷沙·阿尔维斯的作品《在广州苏醒》

“2018年对于广州的艺术圈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家对大湾区的政策推动下,广州的艺术活动在态势上,更多地以合作互联的方式介入到艺术发展的考量中去。包括公立美术馆、高校美术馆、民营美术馆等各类型的艺术机构,都建立了更多的交流,探索更多元的合作模式,这种态势将进一步打开广州艺术发展的崭新局面。”王绍强认为。

zNCVyejC8wVbt8AknHseakFpzFYlmfBBsJdzM7hZ.jpg

位于广州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

 

1、当代艺术的区域联动 广州三年展一马当先

王绍强认为,2018年广州地区的艺术活动在当代艺术方面产生了更为有力的主张和声音。广东美术馆举办了“第六届广州三年展”,以“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为主题,关注“艺术与科技”的全球化议题。不仅如此,基于带动区域艺术的发展态势,更好的落实文化惠民及文化均等化的基本政策,建构新时代大湾区艺术生态的战略布局的考量,展览以分展场和平行展的形式联动区域内的多个艺术机构,与主题展共同展出近180位艺术家的作品,促成了一次区域内大规模的当代艺术联合发声。这次联合包括了高校美术馆、民营美术馆、产业园区美术馆等多个类型的机构,广东美术馆希望以此促进广东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下当代艺术生态的新进展。

 

0al8wzBGiuEN5qZmFW7xg0hlBaaCMkIRiBHLaEfD.jpg
B9ZmtxbbRgx5fQ2xRb5YiBRGT8yITGCIVzTmNTx3.jpg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现场

除此之外,“十x三十”丁乙作品展也是广东美术馆2018年当代艺术的“重磅大戏”。三十年来,丁乙通过其高度个人化的艺术语言和在不断衍变推进的艺术创作,展览中的“十示所示”系列是丁乙近两年的新作,最直观的感受是画面的尺幅巨大,形成一股裹挟之势。展览通过“十示所示”“互为图像”“视差张力”“居间地带”“能量转化”五个单元,梳理艺术家不同阶段创作的内在逻辑关系及持续不断的艺术能量。

2XZ5Ln4pdE9N3Nmz19ErPQU5ko4qZXR9EBKVJih0.jpg
“十×三十”丁乙作品展览现场

“与艺术市场受贸易战影响比较大相反,广州当代艺术的发展呈现出比较好的状况,首先是广州美术学院的姿态明显转变,改变了之前与当代艺术疏离的状态,走向积极、开放;第二点是广东美术馆的转变,也是将重点转向当代,特别是广州三年展重新将广东美术馆拉回到了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版图位置。”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盒子美术馆馆长刘可也谈到。

但胡斌认为,总体来看,公立机构对于当代艺术的呈现虽然成绩可喜,但在目前阶段,仍偏爱那些艺术语言相对成熟的艺术家,对于当代艺术领域一些较为实验、前沿的探索项目仍显得相对“保守”。

2、公立机构结合馆藏着力梳理20世纪广东美术史

除了当代艺术的步伐矫健,在另一方面胡斌发现,整个2018年里,广州的各个艺术机构,尤其是公立空间,结合各自馆藏重点,在对广东20世纪美术的个案或者是现象的研究、梳理方面做出了有效的探索和推动。“学校美术馆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是作为一个教辅单位,经常被动地去配合学校任务,如今他们更主动地介入到历史研究和当代艺术的发展过程中。”

BotyDaj87MqUD4QXdFdkLBgsYeTYlLoEf7hrYdq2.jpg
“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从5月开始,广东美术馆率先推出“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通过现存作品和文献,勾勒出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当年的风貌;7月,广东美术馆将2017年所接收的广东省政府有关宾馆的名家字画遴选160余件精品集中亮相,其中包括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李可染、关山月、黎雄才等几代国画名家的精品力作;8月,“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是广东美术馆对全国范围内当代审美的呈现;9月,广东美术馆还推出了“1949年的廖冰兄——历史转型期的廖冰兄漫画作品文献展”,展览从广东美术馆的馆藏中遴选出廖冰兄在1949年创作的190余件作品,全面梳理廖冰兄在中国近现代漫画史上的艺术贡献。

svtoq0NdQGmqdlPEXaRLwhJh7HLvNzp1XQ0uf2YU.jpg
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现场(图片来源:广东美术馆)

3oo0CBiQl8jLInrMh6sfGAv43YTUTozoMXZnvwss.jpg
时代风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现场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整个2018上半年的重头戏则在“乾坤戏场”广州美术学院明清潮州金漆木雕藏品展上,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广州美术学院的师生们便以保存传统潮州木雕艺术为己任,积极参与了保存和抢救的行动。“学校很多师生都说那么多年都没看到过作品这么精美、制作如此精良的工艺研究展。”

oNB5tlJNgzuP5XVHPXjv4GQ8NvUiORk7vR78976y.jpg
“乾坤戏场”广州美术学院明清潮州金漆木雕藏品展现场

大德化人·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对曾经为广东美术界做出巨大贡献的德劭年高的长辈们,如潘鹤、陈金章、潘绍棠等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以口述史方式尽早、尽快、尽可能全面地把他们第一手的鲜活资料保留下来。

plvfnW63GDI0fJcVEY8fuVDnqhbhwIBjKa417FNP.jpg
大德化人·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展览现场

不仅立足于本馆馆藏的深化梳理、研究,广东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也在“走出去”、引进外展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广东美术馆在2018年促成了“绘画在绘画在绘画之后——德国当代艺术中形式的创造”“时差折叠——美国华人油画会作品邀请展”“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脚本——广东美术馆藏影像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同时还与多个国家的艺术机构保持着密切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关系,这些展览进一步加强了双方之间文化交流的纽带,让国外的民众发掘和欣赏中国艺术中的瑰宝,同时也让中国观众了解国外的文化传统与艺术面貌,争取在互融互鉴中谋求更长久的发展。

XaR9NxXQtPzQSN8LDNjH23Rx3mCc9XG2Q8iA0wIX.png
“时差折叠——美国华人油画会作品邀请展”现场

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划的“人中奇逸”李铁夫艺术精品展作为北京画院2018年的“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家系列展”收官之作、“广美与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系列最重要的项目之一,集中呈现了这位“中国油画第一人”的传奇一生。“很多人大开眼界,觉得从未看过李铁夫这么多作品,之前李铁夫像一个传说,经常就是几件作品在某个群展中展出,这次我们围绕李铁夫个展,做了两本完整的馆藏图录,一本文献、一本展览画册,而且还开了一个邀请业内众多专家的研讨会,这是目前为止对李铁夫最完整、最全面的一次研究推动。”胡斌认为。

NAKrtKzwkYAnJJtmjucOlQdfKaKvLf2mME9c1MTS.jpg
李铁夫研讨会现场

3、民营空间的“花样玩法”

不同于公立机构的“有所作为,但难免束缚”的稳步推进,广州的很多民间空间甚至较小工作室更敢于“大展拳脚”,“在全国各地兴旺的基础上,大湾区的整体带动下,广州也呈现出热闹起来的趋势,相比市场环境,广州的非营利空间和机构显得更有活力和有趣。虽然并没有新的机构和热点出现,但展览的品质有了提升。”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执行馆长赵趄对雅昌艺术网说。在整个广州甚至华南地区的民营机构中,广东时代美术馆一直表现抢眼。

2018年,广东时代美术馆共举办展览6个;主办3期/项驻地艺术项目,举办第七届国际泛策展系列论坛;公共项目活动更是高达近130场。这其中,以色列艺术家奥马尔·法斯特首次个展拉开大幕,展出了法斯特自2011年起创作的数件代表性影像作品;“让我们谈谈天气:危机时期的艺术与生态”汇聚了来自本土和国际的艺术家、建筑师、思想者和行动主义者,针对性地提出环境与人类的议题;“长征计划:违章建筑三——特区”着重于从历史化的角度切入这一未竟的科技思索以及不同的时间想象,借以阐释与当下密切相关的速度政治学;体现珠三角影像艺术成就的“影像三角志”,则最合适地呈现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地区在全球化时代的推动者角色。

nGRlcaeCyMcMUCS7y1RqFddrR1Pi7XKancOCCPRK.jpg
奥马尔·法斯特:看不见的手

Ivxs0ANmH0LwUxNw0c8wySxRYgxDpqzxilr3vIDU.jpg
“让我们谈谈天气”展览现场

胡斌认为,时代美术馆所呈现的展览、项目很具有当下的前沿性,而且有某种前瞻性渗透其中。除了在广州本地的大胆呈现,时代美术馆的目光始终没有脱离国际舞台,2018年,“时代艺术中心(柏林)”正式在德国柏林成立,并于11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首个展览“影像三角志:珠江三角洲的录像艺术”。这标志着广州民营艺术力量的进一步拓展,作为广州第一家,甚至全国第一家在海外开设分馆的民营美术馆,这将具有节点性的意义。

d0G0ayQCJhO3xywSwii0RI5h2bHAgwbW3UXG2OdN.jpg
时代艺术中心(柏林)

“广州一直保持着岭南特有的精神气质:独立、敢开先河、自力更生、自有主张,不强依附也不追逐资本和权力,有自己的节奏和方式,不急不慢不慌张,所以面子上可能没那么热闹。”赵趄说。

2018年,一直活跃于广州艺术圈的刘可的工作包括了三个方面:一是个人创作;二是艺术教学;三是空间运营。

在空间运营上,刘可的活动轨迹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广州民间空间的整体状况,“我现在主持两个空间、一间美术馆的运营,其中‘广州腾挪空间’一年举办了9个展览,深圳OCAT·欢乐海岸展区·盒子空间有4个展览,最重要的是2017-2018跨年期间外接策划的展览项目‘深港建筑\城市双城双年展分展场深圳工业站’;顺德的华侨城盒子美术馆2018年做了五个展览和7个项目,最重要的是12月份开幕的‘广州三年展盒子美术馆分展场’,规模及展览质量有一个大的提升,逐渐建立起了盒子美术馆的口碑和展览逻辑。”

rAqxfTUd1um8fOdYQJuX7MdzX8tHYjL9uEPqwzf4.png
盒子美术馆呈现:王蓬的洞察之律&韦一空、何兆基的“想虚空+山水系列”展览现场

刘可的空间运营都是民营或者私立的,他超然而轻松的态度也代表了广州这些活跃空间的态度,“从我个人来说,空间的活跃度取决于我们能争取到多少资源,钱少有钱少的玩法,钱多有钱多的玩法,原则就是一个:全都用到我们自己认为正确的项目里。”刘可认为,和北京、上海的当代艺术相比,广州显然有一段差距,“但广州有其地域特点,这里的当代艺术发展是从基础开始的,也就是说他是自发生成的生态,不会受外界其他影响,并且比较多元化。但制约的因素就是上层政治和资本方对当代艺术认识不够,投入不够,不如北京、上海。”

imSDlAZGh7y3IynceJmz4Hzlq1lRKyu9ME1D6tSJ.png
盒子美术馆呈现的施勇个展现场

除了时代美术馆、腾挪空间,广州的黄边站、上阳台、顶上空间、本来画廊、你我空间、紫泥堂等民间机构,都在以各自的模式探索当代艺术可能的方向。“虽然它们的体量不大,实力不算雄厚,但总体上都以各自的方式在推进那些相对更具前沿性、实验性的探索。有些切入社会或艺术系统的方式甚至是其他地区看不到的。”胡斌说。

近年来,在全球化的背景中,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区的当代艺术建构快速成长并走向成熟的趋势下,王绍强认为广州的艺术发展的后驱力相比之下可能会稍显不足,“我们需要正视这种客观存在的状况,同时更要看清广州当代艺术发展的潜力和限制。广州近年来在学术性展览方面体现出自身的方向与特色,侯瀚如、黄专、皮道坚、杨小彦等一大批学者都为艺术史和艺术理论研究提供了具有价值的学术思路,这为广州地区的展览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广州作为当代艺术起步早并且具有成熟体系的城市,同时也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古城。在传统与当代并驱的条件下,同时在大湾区战略布局的机遇中,我们希望能够在新的语境中更清晰地认识优势和限制,努力传承广东作为“先发之地”的革新精神,重新整合资源,充分运用优势,突破限制,实现文化艺术上的创新性发展。”

4、市场:华艺进军香港 大艺博首日告捷

华艺国际一直以来都是珠三角艺术品拍卖的领头企业,其动向几乎是华南地区拍场的“风向标”。在2018年里,华艺国际春拍就以逾5.8亿元总额成交,其中,张大千《溪桥晚色》以成交价5934万元领衔拍场,祝枝山《行草诗书卷》更是创造了祝枝山书法作品拍卖成交的世界纪录;而在秋拍,华艺国际又以逾6.8亿元总成交额传出捷报,张大千的《天女散花图》以3473万元的成交额领衔全场拍卖;黄宾虹晚年杰构《山居图》以3105万元成交额荣居全场第二。

dsSTVgWJLRiUBa8vcfVnakkcrE5WkpiAnrVTjgFI.png
华艺国际2018 秋拍现场

不仅如此,2018年对于华艺国际来说注定不平凡,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华艺国际(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于11月26日在皇后大道中的新址正式开业。这将成为一个集艺术空间、珠宝钟表陈列室、赏茗品酒区、贵宾会见室和公司办公室等功能于一身崭新综合艺术中心。

3mqgykFm4QRIoxKPkkTPJENisxH4evjdNwSbUD0e.jpg
张大千 《天女散花图》成交价3473万元

“华艺国际扎根广州,精心经营了二十四个年头。近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粤、港两地的交流。二十余年的互动,为我们积累了丰厚的资源,而进驻香港市场并组建香港团队,是为了资源良性循环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依托香港,广州艺术品市场吸收到很多国际前沿的信息,这种地理上的优势是国内其他区域所不具备的,近年来大湾区概念的提出及建设更是进一步促进区域合作。”华艺国际创始人李亦非在接受采访时说。

除了拍场,广州的各大博览会也是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尤其是年底的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人流,仅仅在VIP场的两个小时内,就有逾数百件作品被贴上红点,花落别家。

盘点广州2018年艺术大事件——

1、李劲堃自去年就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对广州艺术资源的整合、对官方艺术力量的塑造和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2、广东美术馆开启了与广州美术学院的合作,为学术研究和艺术展示之间搭建了更直接的平台。

3、“第六届广州三年展”成功举办,为广州带来更为国际化的当代艺术视野,也为广州当代艺术的学术探索进行了发声。

4、广东时代美术馆在德国柏林成立“时代艺术中心(柏林)”,这标志着广州民营艺术力量的进一步拓展,作为广州第一家,甚至全国第一家在海外开设分馆的民营美术馆,这将具有节点性的意义。

5、广东省政府将下属几大宾馆的700多件/套名家字画作品转至广东美术馆代藏,其中包括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何香凝、谢稚柳、陈树人、李可染、钱松岩、吴作人、黄胄、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黄永玉、林墉、林丰俗、陈永锵、许钦松、李劲堃等在内的几代国画名家的精品力作。

6、华艺国际于2018年11月进驻香港,位于皇后大道中的华艺国际(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