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藏拍·快讯】 | 林芮襄“我的困惑 隐没在细枝之尖”;卢小根“浮·游”

录入时间: 2018-05-11

 
 
林芮襄:我的困惑 隐没在细枝之尖
Lin Ruixiang : My Doubt is Finishing in Many a Subtle Branch
 
展览时间:2018.5.8-2018.5.24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7号厅
 
 
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对于自身及周遭世界的认知不断地得以拓展。然而,实际上,这些拓展并没有止住,甚至加深了我们的困惑。
 
| 卫星1,98.5×98.5cm,数码打印、宣纸,、马克笔 2018
 
在此次展览中,林芮襄以精微再现的手法复现了部分NASA共享中的天体图像,又以她特有的圈点网结的构型方式塑造了近乎全黑的“夜景”,它们只是高密度黑圈组合,还是夜空抑或外太空?微观和宏观在此不确定的关系中交互转换。展场空间设置有门洞,有如“时空隧道”,连接内外两个不同的“世界”,一 明一暗,提示出现实与虚幻的交叠与分界。红外线绿光投射在那些“黑景”上,标示出光在行进过程中的轨迹,因为对象物的错落它发生了转折,似乎象征着时空的弯曲。
 
| 卫星2,38X38,数码打印、宣纸、马克笔、2018
 
林芮襄构建了一个看似带有宇宙学意义的空间,但是,她不是基于所谓科学的知识,而是源自其跨文化语境下对于某些具有中西哲思意味的命题的重返。深黑和涂金相间的背景,隐喻牧神栖身的丛林的“小草”和散落的陨石,构成极具冲突性的因素,它们共同组成那个物质性与神性并存的时空领域。
 
浮·游——卢小根作品展
时间:2018年5月9日-2018年5月24日
展厅:广东美术馆 10、11、12号展厅
 
卢小根1961年生于广东,现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院长。出版专集有《逍遥日志——卢小根花鸟作品集》《波光云影——卢小根水墨作品集》等。作品被广东美术馆 、中国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东科学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广州国家档案馆等机构收藏。
 
| 卢小根 飘(3)180X97cm 纸本水墨 2018年
 
本次展览主题“浮·游”的形而上寓意来自作者对生活与生命的真实感知。卢小根最早为人称道的一批作品是那些如鱼得水,水中自由来去的浮泅的人:淡淡的水渍,清洌满目,波泛灵光;轻盈的身姿,游走的线条,令“浮泅者”的自在适意跃然纸上。水墨媒介材质性能的新发挥提供了前所未有视觉表达,如行云流水,委婉幽晦,在水色交汇、冲撞、渗透中流露出散淡的适意。作者藉由东方水墨艺术的观照方式引领我们远离形而下之尘寰,静观形而上之虚境,无论是园林院落、村庄小景、案头瓶花都散发出水的气息……卢小根的当代水墨艺术基于对“现代性”之后生存困境的反思,重提对重视体验的东方智慧“上善若水”的哲学思考。
 
| 卢小根 众生(2 )135X65cm 纸本水墨 2018.3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