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策展人前言

录入时间: 2019-03-15

“珠江三角洲”是一个地理名词也是一种文化描述,是现实/想像同构的特定时空。
 
“三角洲”在地缘上是边缘与临界,这决定了三角洲文化内在的差异性与交互性。“珠江三角洲”是中国经济试验田的前沿地带。迁徙、加工型、生产基地、外来工、码头、在地、与流徒文、大工厂等关键词,构成了“三角洲”特有交岔式的差异化现实。
 
“三角洲”现象在二十世纪后期的中国社会尤为显目,当下中国的社会转型正不断地修正“三角洲”的意义和价值。
 
现在,关于在地文化研究和艺术创作的语境已经产生深刻变化,偏离了侯翰如、库哈斯等的视野和视线所及的阶段,新的现实和结构以及之间的关联性必然重构了一个历史界面,界面之后,将存在什么样的可能。
 
“后珠三角时代”是后置式的概念,建立在“珠三角”种种文化假想与现实的基础上,是否能够建立一个新的学术框架和问题意识,是值得探讨的。时代美术馆、博尔赫斯文化机构、录像局、观察社等,这些深植于在地的机构都源自于一种文化设想与先验性判断,可以说,正是这些在“珠三角”理论框架下产生的现实和机构,为“后珠三角时代”的立论创造了可能和参考。
 
“珠江夜游”其实也是一个限定和文化指涉,“珠江”强调的是在地性,“夜游”显然是虚拟化的语境描述,“夜游”可以是消费性的,也可以是观念性的,从A地点到B地点的旅游路线规划,限定的时间、境域和行为的规则等,已然给与了“夜游”一个固定的情境模式,它不属于探险性的,而是对景观的遐想和接受性的观看。行动即历史,“珠江夜游”的模式是对在地文化最为浮表的推介,存在于当下社会史某个不起眼的角落。“游”本身的梦幻气质与诗意的植入,再一次成为景观消费的有效借口。“夜游—夜游症”的引申,驳接了充满冒险冲动的当代艺术实验的轨道,“珠江夜游”或许是“珠江夜游症”的一种表征。
 
在地的梦乡将变得漫长,夜晚世界沉默而璀璨,像这一批和“珠三角”在地无法割舍关系的艺术家一样的存在。
 
孙晓枫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