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都市报】迷失擦笔纸

录入时间: 2015-10-27

  晓蕾推荐

  最近,看了不少画展,其中广东美术馆的“有仪式的风景———苏新平作品展”让我触动很大,不是因为他很有名,只是因为一个叫擦笔纸的作品。

  这个作品是用一堆擦过笔的废弃碎报纸团堆成一座小山,小纸山下则放着《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等报纸。第一眼看过去,作为媒体人的我,感觉这似乎是报纸的未来,正在为报纸时代的逝去做着有仪式的祭奠。

  然后,我问苏新平这个作品的意思,他说擦笔纸也是很有意义的,不是当成废纸,废纸展开以后同样是作品,这是为擦笔纸做一个仪式。中国的传统文化,所有的痕迹都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的讲解和我理解的不同,但当代艺术就是触发观者想象的。纸媒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不知道什么时候,报纸也需要像擦笔纸一样做一个有仪式的祭奠。

  言归正传,那么苏新平到底多有名?苏新平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圈的大咖,这次的南下展览,靳尚谊、刘小东、张晓刚、王璜生等艺术圈“大佬”都现身捧场。

  这次展览在广东美术馆一共占用了四个展厅,从苏新平早期最受关注的内蒙古草原题材石版画,到从美国回来后创作的《欲望之海》和《干杯》,再到最近的《八个东西》、《灰色》等,三个时期的画风格迥异。展览将展至31日。(晓蕾)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