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张羽:从艺术表达出发不再具体探讨水墨问题《99艺术网》

录入时间: 2014-07-16

  2013年开始,新水墨在国内艺术品市场大有愈来愈 热的发展势头,很多人称2013年是“水墨元年”。今年“艺术北京”、香港巴塞尔、拍卖场新水墨也成为了最火热的展示、交易对象。作为研究新水墨艺术的个案,99艺术网专访了艺术家张羽。

  张羽表示:“水墨市场很火,但是水墨的学术并没有火。如今一些有突破性的当代艺术作品已经远远超越了单一媒介或画种的表达形式。艺术家为了表达的需 要,可能在一件作品中涉及到行为、绘画、装置、影像等。甚至,这种表达是通过一种创作方法完成的,而这种创作方法将会触及多种媒介方面的问题,只有这样的 认识方式才能更接近表达的核心问题。进一步讲这也是一种通向未来当代艺术表达的思考方法和认识方法。这样的认识方法是超越文化的,也是超越媒介的。当然, 需要明确的是,超越媒介的思考方式一定不是刻意的,而是表达的需要,是阐述问题的需要。我通过指印认识了水墨,又从水墨中认识了水的决定性作用及水与中国 文化的特殊性,这是一个被水浸泡的文化。我想这是与西方根本的不同和区别。这个思考线索促使我对物质性的认识和把握,水牵动着我今天面对艺术探讨的是关于 人的生命和自然的关系,这是人类生存的核心问题。现在的创作要从艺术表达出发,而不再具体探讨水墨问题。”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