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意念的形式——张羽个展于广东美术馆开幕 呈现一个仪式性的精神道场《99艺术网》

录入时间: 2014-07-16


活动现场批评家刘骁纯在接受采访


活动现场策展人罗一平在接受采访


开幕式现场


活动现场批评家皮道坚在接受采访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学术主持朱其致辞


开幕式现场艺术家张羽致辞


开幕式现场音乐表演


开幕式现场艺术家张羽(左)与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


座谈会现场批评家黄专发言


座谈会现场艺术史家高名潞发言


活动现场艺术史家高名潞在接受采访


活动现场展出作品

  2014年7月12日下午2时30分,“张羽——意念的形式”于广东美术馆开幕,作为广东美术馆年度大展,呈现了艺术家张羽由空间、装置、影像、现成品、平面等综合形态组成的多组作品,分为“指印—墨,仪式”、“指印—思,闭关”、“指印—念,心经”、“指印—水,空寂”四个议题,将艺术家想表达的思想立体的、生动地呈现。据悉,展览将展至8月3日。

广东美术馆首次呈现当代艺术家大型个展

  作为广东美术馆年度大展,策展人罗一平同时也是广东美术馆的馆长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展览的开幕式别出心裁,有别于以往的主持人、嘉宾发言的简单形式,而是采用了一种雅集的形式。

  嘉宾们盘坐在美术馆之中,前面是沏好的茶水,大家品茶谈艺,还伴有优美的古典音乐古筝,可以说是非常的惬意生动,还原了一种士大夫的文化精神。整个过程的仪式性很强,也与艺术家的作品所要表达的内容相吻合。

  对于这样的安排,罗一平馆长表示张羽的作品探讨了水墨不等于水墨画,水墨思考不等于水墨画的思考,水墨画的思考与实践的前提一定是水墨的精神,此次展览是基于这样的基础展开的,主题意念的形式,在他看来,不管是现代的艺术还是未来的艺术,都是一种意念的艺术,传统的文化是一种诗的意念,情感的意念,张羽的作品具有一种仪式的感觉和宗教的感觉,所以用雅集这样充满仪式感的方式来做了这个开幕式。另外,此次展览也是广东美术馆首次举办国内当代艺术家的大型个展,这与广东美术馆致力于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的学术定位相吻合。广东美术馆一直关注当代艺术家的历史性表达,而当代实验水墨恰好成为当下艺术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当代水墨艺术的推动者和主将

  作为张羽近年来最重要的个展之一,展览除了呈现重要的艺术作品之外,也吸引了国内重要的专家学者前来观看,著名艺术理论家高名潞便是其中之一,对于张羽的艺术他评价道:“张羽从中国传统文人画中走出来,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探索当代水墨,并且积极参与和组织九十年代的实验水墨活动,包括出版、研讨会议和展览的组织活动。在创作方面,张羽多年来坚守传统向当代转化的理念,成为当代水墨艺术的推动者和主将。”

  在他看来,张羽九十年代的《灵光》水墨系列发展了85运动中的“宇宙流”水墨,《灵光》系列 扬弃了八十年代水墨画的超现实和浪漫主义气息,同时保持了它的理性主义和理想主义的核心。 《指印》是中国当代艺术史中重要的作品之一,因为它发现了一种不受任何既定艺术形式、艺术观念或者题材约束的自由表现形式。指印既是身份,也是绘画的基本元素和形式。《指印》使“无形式”极大化,《指印》使艺术行为更为私人化,同时也使结果异常仪式化。张羽多年来一直坚持独立身份和文化至上的立场,这在中国当代艺术多变的生态中尤显可贵。

最清醒的水墨艺术家

  在著名批评家朱其看来张羽的创作要面临两方面的困境:“一个是中国文人的体系,后面是一个现代西方体系。这两个体系在语言观念和形式上极其自成一体。大部分中国的当代艺术都选择这两个体系现成的语言资源作为自我表达的载体;或者他们从一个体系逃出,又宿命地进入另一个体系。而张羽选择的是从传统体系的出走,但他又拒绝进入另一个体系,他几乎是在一条没有多少余地的缝隙中左冲右突。”

  在他看来尽管不少人深知当代艺术的本土语言的实验重要性,但有一条清晰的观念线索的艺术家并不多见。而张羽是这样一种艺术家,他是一个思想和实践并重的艺术家,他为实验水墨的语言实验而进行的反省和语言表述,可以说是这个群体中最富于理论色彩和思想清晰性的艺术家。

水墨是一种仪式

  前来的很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的提到一个词就是仪式,在他们看来张羽的水墨创作已经摆脱了水墨的束缚,上升到了一种文化甚至是宗教的高度。批评家刘骁纯在谈到张羽的作品时表示张羽的作品比较注重时间和空间表达,但他更倾向于向空间的方向发展,与空间结合就需要一定的形式与环境融合,因此作品的仪式感便变得非常的强。在批评家皮道坚看来,张羽的作品制造了一种新的精神文化空间,所有的作品充满着形而上的气氛,是一种精神的道场,蕴含了大量的中国传统哲学的形而上的思考。

  对于艺术家张羽来说,他将水墨的创作看做是一种仪式:“如果说历史中,水、墨、笔、宣纸、印章、书房或画室乃至画家的作画状态共同构成了一种仪式。但这种仪式仅仅是一个作画的过程,这个作画过程是对应画家通过笔墨规范应物象形的表达过程,这与其他媒材的作画过程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相形与造型的问题。诚然,在传统的水墨文化中并没有构成真正意义上的仪式。”

  在他看来,仪式是一种具有特殊形式的、特殊意义的,是具有表达特指的。在水墨形态中,其仪式的畅然不能被笔墨规范的应物象形的目的所阻碍。仪式与表达是不可分离的整体,其目的是呈现一种思想认识境界的精神世界,只有具备这种表达的创作方法才具有仪式意义。

  水墨,一种仪式。这个仪式是穿透艺术家日常生活的一切。这个仪式是把行为、物和时空融为一体的,是超越水墨的物质属性媒介界限的。是超越意象、超越抽象的当代艺术表达。
编辑:陈耀杰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