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以水墨为器 进入“新人文”境界《羊城晚报》

录入时间: 2013-12-11


  彼岸理想系列。旧梦湖边还迷镜中路(欧洲)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朝霞

  面对大师,诸多画家对于传统以最大的功力打了进去,但没有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而卢禹舜在拓展中国画表现领域和更新中国画表现技法上,实现了山水画空间表现的新创造。和卢禹舜的谈话,深切地感受到一位艺术家的良知和民族文化传承的担当精神。卢禹舜在中国画这一课题上,走在一条上下求索艺术真理的道路上,他像一个以水墨为武器的战士,从中国传统文化中走来,穿过全球化与后现代艺术的层层烟雾,抵达了“八荒通神—新人文”的艺术高地,进入了“新人文”的更为清朗阔达的境界。

  “八荒通神”——卢禹舜艺术追求的终极目标

  羊城晚报:展览汇集了卢禹舜全部五个系列的绘画作品,这五者在笔墨上保持了一致性,主标题用“八荒通神”,原因何在?“八荒”是否可以看作是你的思想核心?

  卢禹舜:我出生在北方,对北方的自然世界有着深厚感情,黑土地作为创作母体一路走到现在,艺术创作上确实经历了 坐观、静观、澄怀观道、道法自然到八荒通神这一个发展过程。八荒通神不仅仅是画的名字,更是我对艺术的理解和认识,是艺术要达到的最高境界,这种境界就是天地大美、天人合一。

  “新人文”——卢禹舜艺术作品内在的精神旨归

  羊城晚报:人文的核心是“人”,这一次你的作品展带来“新人文”的思想,如何理解“新人文”的核心?

  卢禹舜: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提出了“新文人画”的概念,一大批中国优秀艺术家被纳入到“新文人画”的队伍中,我也是这个画家群的一员,但我始终认为,我的视觉传达不属于“文人画”的概念。“新文人”的概念太小,是一个局部、一个方向、一只力量。我很有幸能和这个队伍中的优秀画家一起为中国当代美术做贡献。

  “人文”的概念很全面、很宏大、很饱满、很整体,和我的艺术实践中很贴切,特别是和“八荒通神”内在的“天地人”的人文精神能够结合起来,也恰恰是”新人文“的提出,充实了我在艺术创作中所固有的东西。

  “新人文”体现了一种新的文化意识,而艺术是文化的综合体,如果你把美术理解成画的时候,它就和人没有关系。只有大的“人文”观,才能有这样的容量把艺术作为“文化综合体”这一概念,传达得更加充分。

  对策展人的评价——始终把“社会效益最大化”为己任

  羊城晚报: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是罗一平、金城、刘洋,这样的组合让人也耳目一新,特别是金城,他是动漫产业的领军人物,你对这样的组合有何评价?

  卢禹舜:罗一平是广东美术馆的馆长,请他来当策展,是理所当然的,而且他主是要在学术价值上对我的艺术实践进行策划和梳理。而金城,他是哈尔滨人,是我小时候的画友。他是一位思路敏捷、思维清晰、判断力准确的一位中青年艺术家,是我们黑龙江画家中走出来最成功的一位艺术探索者。我和他虽然是不同领域,他在搞动漫产业,我在搞中国画,但本质上都是相通的,所追求的目标是一样的。他始终把公益性的文化事业,社会效益最大化。我对漫友的评价是“漫友将文化果实结在了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服务于中国的未来,服务于社会这样一棵长青树上”,他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功在千秋的事情。就像他花那么大精力策展我这个展,也是不失时机地放大“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理念。刘洋是金城的同事,是一位很有能力的人。

  唐人诗意——创新要从传统上来

  羊城晚报:你的山水画语言发前人之未发,特别在“唐人诗意”中,你有许多的首创,你是如何理解创新?
  卢禹舜:“唐人诗意”属于诗书画,而诗书画这种形式是最民族的东西,我将个人的绘画语言和传统诗书画有机结合在一起,是一种最传统意义上的创新,有来由,有出处,绝不胡来。希望你们不要用唐人的诗意去看我的画,你们要用我的画去理解唐人诗意,我是在创作一种我的诗意。

  “彼岸理想”—— 抒发自我与水墨的关系

  羊城晚报:在“欧洲写生”也就是“彼岸理想”系列中,你以工笔勾画建筑与树木, 以写意处理墨韵与色彩, 把西画式再现与中国式表现融合为一,请问作为一名中国画艺术家,应该如何去借鉴吸收西方绘画的精华?

  卢禹舜:在中央美院学习期间,我对古今中外各种艺术形式消化和吸收得比较好,但我清醒地认识到,对西方绘画的学术只能成为我的营养,我早就想好了要往哪里走,我要发展本民族的文化,最后达到我个人风格的东西。我学习它是有目的的,它不会改变我。虽然我运用了西方的很多绘画手法,包括颜色的运用等,但我想传递的还是东方精神、民族情怀,是一种东方的诗情画意。

  我刚开始拿着毛笔去欧洲写生时,我无从下手。那时,我思考了很多,我如何用这支笔,用传统的中国水墨来面对欧洲,结果到那里了,我拿着这支笔,发现我不会了。但当我的毛笔与宣纸接触的一瞬间,我突然明白了,是我本人在面对欧洲,并不是水墨这种形式在面对新的题材。真正有关系的其实是我与水墨的关系,我与欧洲的关系以及我与水墨与欧洲的关系。最终是我如何来处理这些关系。当我认定我的角色之后,确有如释重负之感,于是大胆于宣纸之上、水墨之中。

刘朝霞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