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作品展《广州日报》

录入时间: 2013-12-04

  ——新人文·卢禹舜作品展

  12月1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静观八荒》系列1


《华盛顿的天空一样有水墨在流淌》(美国)


《西柏坡写生》


卢禹舜


《那年冬季重返莫斯科》(俄罗斯)

  由文化部、中国文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广东省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广东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作品展”12月1日至10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这也是被称为“中国美术新人文主义”开创者之一的卢禹舜首次在华南地区展出其作品,引起艺术界关注。

  卢禹舜是中国当代成名较早且深具代表性、成果突出的山水画家。他的作品在海内外都有着较大的影响,显示了他作品独特的美学价值与艺术追求。他为人低调而谦逊、沉静而勤奋,在他身上老庄哲学思想与强烈的现代性探索精神兼具,形成了他在艺术探索上创新与开放、传承与突破的鲜明风格。同时他多年来在美术教育领域默默工作,受到青年画家们的尊重。

  “八荒通神”是卢禹舜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作品系列的名称。这个系列作品的创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其创作思想源于老子天、地、人相生相依的道家思想,景物取自黑龙江广袤的山川、丘陵、河流和黑土地。卢禹舜各系列作品的题材和表现手法各有特色,但都体现了对自然、对人生以及对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表现了当代以人为本的主流人文精神。

  该画展于2012年9月在中国美术馆取得巨大成功后,本次移师广东美术馆,为华南地区美术爱好者带来了一次视觉盛宴、一次艺术与心灵的感官之旅——画展将以《静观八荒》、《精神家园》、《天地大美》、《河山锦绣》和《彼岸理想》五个主题系列展出卢禹舜代表作品一百余幅,这是对其近三十年绘画艺术创作与思考的较为全面的总结与展示。同时为方便观众浏览,本次展览还别出心裁地结合多媒体手段,使用多部ipad集中展示卢禹舜共计400余件作品,每幅均可任意放大缩小,使广大美术爱好者能够切实感受作品的细节之美。艺术界评论,这种个体性的总结与回顾也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将为总结、梳理、丰富和完善中国当代美术理论提供资源和思考,并进而丰富和促进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美术创作。

  卢禹舜,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名家评说

  他的山水画语言发前人之未发,给人耳目一新的“陌生”感和某些神秘感,构思缜密,构图讲究,成为20世纪晚期领风气之先的青年画家。近十多年来,他在“用心感悟自然”的理念下,笔墨语言更为纯熟、丰富,更富有变化,更具神韵,也更注重格调在情趣,兼有北方之苍茫宏大和南方的精致幽微。卢禹舜个性面貌鲜明和独具风采的绘画创作,丰富了当代中国山水画艺术的宝库。
  邵大箴

  卢禹舜“欧洲写生”的画法与风格,多以工笔勾画建筑与树木,以写意处理墨韵与色彩,把西画式再现与中国式表现融合为一,既精严其形质,以暗合欧洲的人文理性与科学精神;又纵放其情愫,以抒发一个东方画家的诗情。
  郎绍君
  
  卢禹舜是当代中国山水画的开拓者。拓展了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和笔墨语言,特别是拓宽了老庄哲学与山水精神之间联系的通道,形成了自己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禹舜山水”。
  王镛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