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九月,在美术馆里找寻东方神韵《新快报》

录入时间: 2013-09-17

  静·夜·思———白明物语
  展期:2013.9.4-9.22
  展厅:广东美术馆1、2、3、4号厅
  这次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白明个展不同于他以往的分类展览,这是第一次全面地展示其在陶瓷、油画、水墨、装置方面的成就,作品在名之为 “静”、“夜”、“思”、“诗”四个主题下相互贯穿。
  对陶瓷材料的娴熟运用是白明的特色,甚至在他的水墨作品中,我们仍旧能看到一丝来自陶艺的静美与大气。而在白明创作的结构简洁、形式纯粹的陶瓷作品上,色调和谐的彩釉上伸枝开叶蔓延成朴素的图案,又将极简主义风格蕴含其中。
  白明的作品形式上具有抽象表现主义的特征,然而内在则贯穿着统一的东方文脉和思想。白明认为,在国际性的艺术对话中,民族性的传统审美因其所具有的经典的历史渊源,是一种极具生命力和个性化的艺术语言。陶瓷和水墨是“最中国”的艺术载体,他热爱这两种材料,并师法自然,在瓷土材料和釉彩涂抹中都渗透了回归自然的意识。他尊重传统却并不拘泥于传统形式,他强调对传统的继承是内在统一地对传统审美观的继承,而并非形式符号上的简单复制。不落窠臼而具有艺术的独立精神,这是他的态度。
  原道———卢芝高嵌瓷艺术展
  展期:2013.9.4-10.10
  展厅:广东美术馆大堂
  嵌瓷,是广东潮汕地区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其特点是采用釉彩陶瓷片,经剪取、敲制,镶嵌各种装饰图案或立体画屏。多用于庙宇、祠堂和民居建筑上的装饰,是别具一格的建筑装饰艺术,俗称“扣饶”或“贴饶”。其中屋脊上的嵌瓷最有特色,卷楚尾常饰有戏剧故事,如《三国》、《封神榜》人物等,有如在露天舞台唱大戏。
  卢芝高出生于潮州嵌瓷艺术世家,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嵌瓷)代表性传承人。其代表作有潮州凤凰洲公园天后宫屋顶中脊嵌瓷、潮州凤凰洲公园“奎阁与凤凰台”嵌瓷壁画、潮州青龙古庙嵌瓷等。他以花鸟虫鱼瑞兽表达人们对吉祥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古典故事和戏曲人物对传统儒家“忠恕”、“仁义”、“孝悌”等观念褒扬,即是此次展览的“原道”所在。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