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静·夜·思——白明物语”在广东美术馆举行《艺术中国》

录入时间: 2013-09-17

展览现场

  2013年9月4日,“静·夜·思——白明物语”展览在广东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担任策展人。此次白明个展不同于他以往的分类展览,是第一次对其在陶瓷、油画、水墨、装置等方面艺术成就的全面展示。展览分为 “静”、“夜”、“思”、“诗”四个主题,观众在此可以欣赏到白明艺术的整体风貌。

东方情怀的自然而然

  白明是中国当代陶瓷的集大成者,也精通油画、水墨、装置等艺术形式。首先,白明的作品有一种极致的东方情怀,无论水墨还是装置,都能在当代语境下表现出古典东方精神的禅宗哲思和道家意境。白明在创作中不断超越自我,他认为陶瓷和水墨是“最中国”的艺术载体,其作品兼具东方性的抽象。

  其次,白明的艺术作品渗透着回归自然的意识。他眼中的自然是师法自然,而“道”正是对自然最深刻的领悟。其系列作品《器——形式与过程》在造型上具有道家文化的审美特征,张扬的是一种自然生命在运动中表现的自由精神。在这一系列作品中,文化意识与材料运用有机的结合,使道家“玄远”抽象的文化概念得到形象的表达。

  再次,白明的作品流露出“禅定”意味。他的陶瓷作品瓷质温润如玉,造型简洁素雅,线条干净而洗练,单纯中不乏精致巧美,充分表现了瓷质的艺术风格。作品还蕴含刚柔结合的儒家文化灵性,带有禅定修行的意味。禅宗的修养直指人心,白明能于当下社会喧闹混杂的主题外,回归对东方、自然、宇宙本体的参悟,这是对自我内心意识的观照。


展览现场
艺术哲思中的人生参悟

  此外,白明的作品所流露的哲思意味也体现了他的艺术态度:自律勤思。比如《参禅——形式与过程》系列作品,其结构简洁,随意卷起的泥片所形成的自然肌理让作品充满可视性和神秘感。对白明而言,每一件作品的创作过程都是一次“参禅”,其目的是为了表达他对人生最真实的感受,这也是白明将这组作品取名为《参禅——形式与过程》的本意。它不仅指作品本身,也暗指白明所理解的“参禅”方式。白明的艺术蕴涵着广泛而深刻的人生思考,对艺术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辨态度。

  此次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静、夜、思——白明物语”展览是首次对白明艺术的整体性呈现,四个主题共同展现了白明艺术内在的文化性和一脉相承的审美气质。在激变的社会背景下,白明的自律和人文情怀让他的作品以一种大东方的温雅智慧傲首于世,是广东美术馆呈献给广大市民的一次东方艺术的审美思悟。

  展览将持续展至9月22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