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荷语——程小琪中国画作品展》8月30日开幕

录入时间: 2012-08-30


许钦松院长在发言


艺术家程小琪发言


罗一平馆长发言


开幕式上,罗一平向程小琪颁发了收藏证书。


嘉宾合照


开幕式背景墙下摆放着18盆荷花,虽已入秋,却开得灿烂,其大如斗,状如牡丹。和展厅里的“程氏荷花”相互映衬。

    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的《荷语——程小琪中国画作品展》8月30日上午在广东美术馆开幕。该展览被列为广东美术馆“新状态展第十三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原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健宏,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黄斌,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  许钦松,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党组书记 廖红球,著名国画家 杨之光,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林墉,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廖东明,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花鸟画家方楚雄,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嘉宾。

    在现场看到,开幕式背景墙下摆放着18盆荷花,虽已入秋,却开得灿烂,其大如斗,状如牡丹。和展厅里的“程氏荷花”相互映衬。新奇的展览模式引起了大家的赞叹。我们看到,著名画家杨之光、林墉二先生也出现在现场。杨之光身体不好,走路缓慢,但仍坚持前来。深居简出的林墉也前来参加开幕式并仔细观看了展览。程小琪感动地说:这充分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后学的扶持与关爱。

    广东美术馆馆长、文化部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罗一平在展览前言中说,程小琪的“荷语”,形式多样,表现语言不一,从中既可以看出他涉猎多画种的广泛兴趣,亦见出他综合多画种绘画语言为其所用,整体把握画面的一种才气。这批作品以墨和彩的碰撞、分割,重组了一个有意味的水墨空间,形象在具象与抽象之间,图式意象飘逸与空灵并存。在表现形式方面:既有工笔、也有写意;在表现语言方面:既有以传统笔墨画的,也有以西方现代构成手法完成的,还有以德国表现主义的笔触与色彩画的,更有直接参用荷叶肌理表现出来的。他的“荷语”,拓展了传统荷花表现手法的维度,表现了一种现代意识的“墨象符号”,使他的作品具有了当代文人的话语品质。

    罗一平认为,在程小琪的作品前,读画人会于不自觉中进入到一种“视乎冥冥、听乎无声,冥冥之中、独见晓焉”的审美境界中。
程小琪十数年专攻荷花,心无旁骛。此次展出荷花题材作品共70件,大部分为其一两年来的新作,也有几年前的旧作。开幕式上,罗一平向程小琪颁发了收藏证书。此次广东美术馆收藏的程小琪作品是2012年创作的《遍写荷塘不见花》。据悉,在开幕式现场颁发收藏证书并不多见。

                            广东美术馆 新闻与影像部
                            2012-8-30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