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裤头师父

录入时间: 2012-08-28

方土

    潮汕乡下有中草药土医生,虽没上过什么院校,也没得过什么证书,属“白发西瓜”一路,却很来神,凭几张祖传裤头秘方,闻名四乡六里,门庭若巿,人称“裤头师父”。别小看呵,听妈说,我的小命就是经“裤头师父”之手拾回来。

    不知怎的,一提郭老莽园,我自然联想到“裤头师父”,并以为酷似。其实昔时诸大家均为“白发西瓜”一路,如白石、宾虹,虽有点儿师承,但更多是靠自个悟性。郭老俨然一介才子,大手笔,没套路,笔墨那两下真够吓人:运笔幽趣横生,如髙山坠石;线条率意挥洒,似鬼斧神工;墨色相融,好比虎穴探子;笔墨相破,好像天马行空。

    不瞒说,我对笔墨那点体悟,归于经年返汕与郭老戏墨切磋而得来。二十多年我俩合作遣兴无数,观他作画,深思熟虑在先,畅快淋漓于后,施墨用水皆随心所欲,借白石老人的话:鬼神时常来笔底。可以说,郭老每作一画都有通灵的快感和娱悦。

    如今这位“裤头师父”进了省城,全国懂笔墨者无不熟悉莽园名字。据我所知,郭老柜子里至少多了三份证书:一为“西泠印社”社员;一为“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另一是我前年颁发的“广州画院艺术顾问”。嘿!饶有兴趣是,尽管郭老与时俱进,但那股豪情不减当年,“裤头师父”的架势依然让人钦佩、敬仰。

壬辰夏月于红专厂
(方土:广州画院院长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