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郭莽园绘画的意味

录入时间: 2012-08-28

朱万章

    记得在2003年底,因为筹备广东历代书法展览的缘故,赴潮汕地区挑选博物馆展品。在闲暇之余,同行的蔡涛、陈迹邀约去拜见汕头著名画家郭莽园。虽然早就听闻莽园的大名,但并未见其人,对其画也不甚了了。及至见其人,并见其画,遂有了初浅认识。其人其画都透露着一种解衣般礡的大气与淋漓。

    近年来,郭莽园迁居广州,从此,在广州艺术界,便可经常见到他的身影,在美术馆、画廊或拍卖行的展厅里,也能经常浏览其最新力作,于是,对其画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郭莽园的画,以大写意为擅场,花鸟、山水、人物兼工。见其所绘之芭蕉、小鸟、毛驴、水牛、野藤、野鹤、游鱼等,无不造型奇特,介于似与不似之间。他承继了明代徐渭以来的泼墨大写意传统,以浓淡相宜的墨韵,淋漓尽致地表现眼中与胸中的各种物象。不求工而自工,不求形似而神完气足。这是郭莽园画风给人的最为直接的印象。他所绘之山水、人物也无不如此。他擅用夸张的墨块与色块来渲染远山或近水,塑造的人物变型而不失神韵,给人以丰富的遐想空间。苏东坡、陈师曾所提出的文人画理论,在郭莽园的绘画中能找到相应的注脚。如果以“画中有诗”这样的词语来概括郭莽园的画,显然还不足以完全传递出绘画背后所蕴涵的文化气息。郭莽园试图以古拙、挥洒、恣肆而不失含蓄的笔触,重现现代文人的古典情怀。因此,严格来讲,郭莽园是现代文人画的典范。其画中所展现的意韵与内涵,正是离我们已渐行渐远的传统文人的情思。所以,看到郭莽园的画,总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如同见其人。

    清代画家方薰在其《山静居画论》中写道:“画无定法,物有常理。物理有常而其动静变化,机趣无方,出之于笔,乃臻神妙”。现在看郭莽园的画,便可知莽园深谙方氏画理。在笔墨的变化无穷中,在似与不似的造型中,在大气磅礴的气势中,郭莽园将胸中丘壑诉之笔端,成就其画中云山、纸上万象,同时也成就了一个笔墨清妙的文人画家。

    郭莽园画作的另一特色在于,清新、秀雅且拙而愈巧的书法成其绘画的点缀,相得益彰,缺一不可。郭莽园是一个诗书画印兼修的多才多艺者,随手拈来,即可相映成趣,因此成为其画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正因如此,我们所看到的郭莽园的画作,便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幅画。在其画外,我们还能看到很多画中所无法表达的笔情墨趣。

2012年仲夏于穗城东垣之意居室
(朱万章: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广东省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