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文艺工作者看中国美术70年——省直文艺工作者到我馆参观《从延安走来》

录入时间: 2012-08-25

 

   “从延安走来——中国70年美术历程”展览是中国美术第一次在广东如此磅礴的集体亮相,这无疑为我省观众提供了一次极其难得的学习鉴赏机会。今天,省文化馆、友谊剧院、省文物鉴定站等省直文化系统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到我馆参观本次展览,透过美术审美的方式,解读从延安以来中华文化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历程。

    在副馆长蓝海红女士的带领下,省文化馆的同事一行19人来到广东美术馆外。眼尖的他们发现,美术馆的大门被设计成杨家岭礼堂的样式。走进展厅,迎面扑来的历史气息一下子就将观众带到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现场。一楼过道上巨幅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合影照片,让人直观地感觉到延安时代美术家形象如群星灿烂。

    徜徉展厅各个空间,从延安时代以来的中国美术发展历程历历在目。对此,蓝海红副馆长感触颇多:“我们都是文化艺术工作者。今天,我们站在《讲话》发表70周年的时间节点来重温讲话精神,是非常有必要的。讲话精神也为我们以后的艺术创作指导了方向,就是需要艺术工作者们进一步贴近大众,反映生活,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强化艺术精品意识,创作更多更好与时代发展休戚相关的艺术作品。”当听说这个展览在本周末就即将撤展的消息,蓝副馆表示很遗憾:“下次有这样的展览我们一定组织更多的同事过来学习。”

    文化馆的小李是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八、九十年代的宣传画系列,“很多作品都曾经在教科书、黑板报、宣传栏上看到过,例如那一幅《我和小树共成长》,就是我们80后童年的记忆。”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的新人,她对《讲话》精神和70年来的艺术历程是这样理解的:“以前只是久仰众多大师的大名,今年终于能亲睹他们巨作的‘庐山真面目’,这对于我们后辈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这些作品直观地传达了延安讲话的指导精神,可以说一部新中国美术史,就是对《讲话》精神指引的步步践行,这让我了解到文化的发展根源,也为以后的文艺创作寻到一个历史的落脚点。”

    广州友谊剧院总经理彭成碧也带领了剧院的同事前来参观。此次展览对他启发最大的是前言的导语。彭成碧总经理说:“文化的建设发展是一脉相承的。胡总书记指出‘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基石’,其实就是70年前延安讲话精神在今天的延续,这个展览有助于我们理清指导方针的发展脉络。今后,我们艺术家要坚持走出工作室,到火热的生活中找寻素材,创作更多饱含民族感情、深受百姓喜欢的剧作。

    在参观“从延安走来”展览的同时,来自省直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还参观了“大道之行——广东美术馆馆藏美术作品专题展”。这个展览是从广东美术馆丰富的藏品中遴选出油画、中国画、版画以及雕塑等不同形式共65件作品,内容上和“70年美术历程”进行呼应和互补,以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展览在10.11.12展厅展出,将持续到9月10日。


广东美术馆 新闻与影像部
2012年8月2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