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李南凤水墨艺术展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广东文化网》

录入时间: 2012-08-07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蒋悦和李南凤先生


嘉宾们为开幕式剪彩


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商务参赞英派特先生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


自由画家李南凤

作者:岳欣婕

    8月1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新西兰康维他协办的“十字架风景——李南凤水墨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及夫人,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商务参赞英派特先生,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商务参赞江浩然先生,新西兰格斯费歇尔美术馆馆长、奥克兰大学艺术研究中心策展人安德鲁克利福德,星海学院院长唐永葆先生等。此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又一次较大规模延续介绍和讨论华人艺术家的展览。

    李南凤20世纪90年代初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与当时很多具有激进和批判精神的艺术家一样,他曾经也是反官方艺术和政治波普的积极参与者,并一度无可置疑地成为当时实验艺术潮流和风格的贡献者之一。李南凤于90年代中期离开北京,到非洲一个岛国塞舌尔生活,后又辗转到欧洲游学并移居新西兰。在这近20年的追梦过程中,李南凤脱离了中国社会的土壤,慢慢地远离了中国式的政治和社会图像,并形成了他极具个性和创造力的面貌——他的艺术于政治和社会几乎再没有关涉,他也从致力于调侃现实政治的批判语境中转入关注个人俯伏于这个土地上的体验。无论从这位艺术家的大体生活节点或是他现在纯粹表现的作品来看,艺术家本人都在精心虚构全新的自我。当李南凤在他乡异地开始新一轮创作,画出水墨淋漓的肖像、抑郁混沌的风景和洋洋洒洒顺手拈来的大量手稿的时候,他在内心总是自觉开始了一个凌驾于中国历史情景的人生。这个复杂的过程对于现行的中国当代艺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负担来说不得不说也是一个颇有意味的个案。

    广东美术馆一向关注海外华人及归国艺术家动态并做严肃的学术梳理,像李南凤这样独特的艺术家自然在我们的学术视野凝注中。展览通过艺术家2000年后创作的新作品,包括最近的潜心巨作、创作草图、随意精彩的手稿呈现艺术家的思考状态以及在时间中积淀的创造力,展览开幕同时将举办研讨会及相关教育项目。作为广东美术馆关注华人艺术家的一个重要项目,广东美术馆将极力为观众呈现一场声势浩大、视觉形象热忱和激烈的视觉感受。


来源:广东文化网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