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马爹利艺术基金简介

录入时间: 2012-07-18

    始创于1715年的法国著名干邑品牌马爹利,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干邑世家。近三个世纪以来, 马爹利不仅以酿制极品佳酿而享誉世界,与艺术世界也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马爹利致力于欣赏与褒奖在众多艺术领域中取得非凡成就并具有独立思维与才情的艺术家们,令法兰西经典的干邑文化与艺术赏鉴完美融合在一起。

    继2004年起创办至今的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评选获得广泛关注之后,2007年马爹利又创立了“马爹利艺术基金”,这一基金的诞生秉承了马爹利对艺术世界的长久关注与支持,表明了品牌在中国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关注中国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其积级回馈社会的公益心。

    “马爹利艺术基金”创立后的首个项目即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设立长期奖学金,用以资助中央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人才赴法深造,积极促进中国艺术教育发展与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期冀为更多具有潜质的年轻优秀艺术人才在艺术领域的长期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该项目分设“优秀学生奖”及“杰出教师奖”,每年可资助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和教师赴法国知名艺术院校如: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巴黎高等装饰艺术学院、法国国立文化遗产学院、卢浮宫学院或南部美术学院联盟等进行为期3个月的海外交流项目。

    迄今为止,“马爹利艺术基金”已成功资助了16名来自雕塑和绘画领域的美院中青年教师及优秀学生赴法进行深造与交流。此外,马爹利于2008年携手中央美术学院特别设立了用以专门资助汶川大地震中40位受灾学子的助学金,资助其继续学业。

    2010年起,马爹利艺术基金与中国首家非盈利性民营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携手推出了“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聚焦当代青年艺术家,将今日的当代艺术留给未来,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及优秀青年艺术人才的可持续发展。首届“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圆满完成,入围艺术家联展暨颁奖典礼于2011年5月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现场不仅展示了十位入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还从中评选出两位“英才奖”获得者,其作品由马爹利艺术基金收藏,并捐赠给今日美术馆作为永久馆藏。2012年,第二届“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启动,吸引了超过400多位青年艺术家的关注与积极参与。此外,2012年适逢马爹利家族中具有“鉴赏家之选”美誉的经典产品蓝带干邑诞生100周年,本届10位入围艺术家还特别应邀就“百年”为主题展开了主题创作,其作品与入围艺术家其它参展作品一并于2012年5月举行的第二届“关注未来艺术英才”颁奖典礼及群展中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马爹利艺术基金”还长期与今日美术馆合作,共同呈现“马爹利今日艺术讲坛”,它以普及和深化艺术概念为主旨,面向全社会热爱艺术的人士公开。“马爹利今日艺术讲坛”系列讲座以当今艺术界、思想界、收藏界、评论界等有独特建树或研究成果的大家为主讲人,内容丰富,囊括当代艺术的方方面面,包括绘画、雕塑、建筑、装置、摄影、首饰艺术等,并延伸到批评、收藏、市场及出版等艺术相关领域。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