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2012“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信息时报》

录入时间: 2012-07-16


向京《凡人——有镜子能梦见镜子》2011

  时间:7月18日~8月5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2012年,这项年度评选活动再度甄选出四位在各自艺术领域中享负声望的“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 装置艺术家刘韡、雕塑家向京、油画家叶永青以及摄影家菲利普-洛卡·迪科西亚(Philip-Lorca diCorcia)凭借对艺术的独特领悟与杰出成就摘得这一桂冠。

  自2004年起,由法国著名干邑品牌马爹利举办的“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年度评选活动及获奖艺术家作品巡展,已迈入第九个年头。以往成功举办的八届活动中,马爹利共欣赏与褒奖了34位在摄影、绘画、雕塑等艺术领域充满灵感与才华的国内外艺术家。

  在今年的4位获奖者中,叶永青的艺术创作轨迹是返璞归真的历程。在他的作品中,随处可见兴致所致的讲述,自由闲散的表达。从《一只忧伤的鸟》,《伤痕》到《飞》,艺术家一直保持关注从误读、忽视到错位所构成的共同人性的特征。他成功地透过理性的方法进行逆向性的工作,并通过这一过程使人对绘画的既定模式和风格边界产生质疑和思索。

  向京在《你的身体》、《全裸》等系列作品中,将个人视角下的大世界进行了微妙而丰富的展现,纯粹而真实的身体成为艺术家手中富于力量的语言。而在最近的《这个世界会好吗?》系列作品中,艺术家在个体的关注之外,增加了对群体以及处境的关注,对生命的内在进行更为多样的透视。这一包含了“杂技”“动物”等不同系列的作品淡化了当下社会处境的具体内容,却对生命本质的体验进一步深化,内中包含了艺术家的深切关怀。

  在中国众多当代艺术家中,刘韡以其对各种矛盾关系与不和谐秩序的深刻探索独树一帜,他选择的叙述角度独特且精准,表现方式内敛而节制。通过对无数物质内部秩序的重新架构,审视与反省个体、群体、社会甚至自然间的多重关系,这一特色在他最著名的作品《仅仅是个错误II》中尤为鲜明,不同颜色,木制旧建筑材料堆积交错,复杂而古怪,却展现出张力十足的和谐美感。

  菲利普拥有鲜明的个人特色,他的所有作品都包含了后现代文学及纪录片这两种大相径庭的表现风格,通过戏剧化的光影处理,将平常人置于精心雕琢的舞台之上,讲述着他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通讯员 黄志坚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