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当代百家画桂林——中国桂林博物馆藏品集(1)序

录入时间: 2012-07-13

文/吴冠中

    朋友,你匆匆到桂林观光,又匆匆离去,未必尽兴,大概带回了一些风光照片以留念。

    人们大都读过赞美漓江的诗篇和画图,真山真水被诗人升华为青罗带与碧玉簪,久负甲天下的盛誉。当你亲临山水间,也许一时误入他人梦境;也许另有自己的看法:青山绿水寻常境,诗人、画家们的错觉倒先入为主作了导游。

    错觉,并非完全是贬意,直观或直觉之中往往包涵着错觉的因素,她应是诗人和画家的宠儿。泛舟漓江,但愿旅程无尽,曲曲弯弯前行,看不尽两岸眉黛山色。移步换形,江平如镜,倒影重复了群峦的曲线,是线之舞,是音节之美。然而,美丑之间,往往差之毫厘而失之千里。重重叠叠的山群有时予人丰富、深远、多层次的美感,但“重叠”并不一定都美,有时反予人单调乏味之感,永远不应忘记自己的品评。桂林得天独厚,天生丽质,空气湿润,烟树朦胧,修竹新篁连绵不绝,处处令人抒怀,引人挥毫。名胜古迹,大自然之美,均因诗人、画家的感情移入而增色。

    桂林归来忆旧游,翻看那些留念相片,远远不能满足未尽的游兴。何止是游人,几度到桂林写生的画家也常感到画意未尽,每次总有新感受。法国印象派画家在同一教堂或草垛前画不尽自己的感受。那么像漓江这样的如画江山更永远是画家们抒写的佳境,古往今来的桂林画图当已无法统计。但,依旧没有画尽,而且永远画不尽,时代在不断前进,人们的审美意识在不断发展,江山倩影随着人们审美情趣的变化而变幻。

    《当代百家画桂林》画集不仅补充了人们对桂林的欣赏与怀念,更显示了今天的审美层次,每位作家从不同角度看桂林,表达自己对美感的体会。

    五台的佛、泰山的石、黄山的松、桂林的色••••••祖国山河提供了艺术家无穷的创作源泉,也正是由于代代艺术家的新创造,古老的山河之美永葆青春!

                                                     一九九零年十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