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什么都可以是当代艺术《信息时报》

录入时间: 2011-02-18

 “艺术的功能绝不是阐明事先就明了的一个真理——或者甚至一个疑问,而是为世界产生一些还不甚明了的疑问(或许,到最后,还有答案)”

  ——阿兰·罗伯-格里耶《为了一种新小说》

  当代艺术是什么?这个问题不仅普通观众会问,连艺术家们也在不断的问。三十年来,我们见到各种各样的艺术品,采用各种各样的观念和手法,油画上有拼贴,摄影中有装置,装置里有雕塑,当代艺术甚至可以成为戏台,成为学校,成为美术馆里的游戏或者美术馆外的宣言。

  关于当代艺术的问答

  当代艺术是现代和后现代艺术吗?

  中国当代艺术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现代艺术和后现代艺术的东方版本,但又不乏超越现代与后现代艺术的探索。这些探索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希望和存在的理由。

  新潮美术、前卫艺术、实验艺术、先锋艺术同当代艺术是一回事吗?

  1978-1989年间,特别是1985年之后,中国出现的反传统艺术潮流,被称为新潮美术。新潮美术也被称为前卫艺术。前卫艺术这个术语,至今仍然在使用。它常常是当代艺术的同义词。“实验艺术”是在1989年之后强调艺术语言而出现的奇怪措词。它经不起理论上的分析,然而国内外批评界一直在使用。大约在1995年之后,批评界也采用先锋艺术的说法。进入21世纪之后,批评界更多地用“当代艺术”作为总称。

  为什么不叫当代美术?

  20世纪中国,美术特指造型艺术,艺术却统指美术、书法、摄影、影视、戏剧、曲艺、音乐、民间文艺等门类。用当代艺术而不用当代美术,在中国容易产生歧义;用当代美术而不用当代艺术,在欧美容易产生歧义,因为英语的艺术与美术是同一个词。采用当代艺术,首先是考虑国际惯例。也有例外情形,《当代美术家》是四川美术学院院刊,采用美术是为了同学院名称呼应;湖北美术出版社的《美术文献》也是如此。

  一些当代艺术形态怎么不像艺术?

  当代艺术观不强调艺术与非艺术的界线,它会不断地把非艺术对象纳入艺术的范畴。

  彭德(选自《什么是当代艺术》)

  关键词解读

  当代艺术是什么

  当代艺术通常有两种意涵,一个是指目前这个时代正在实践中的艺术风格,另外一个是指从1960年代后期开始到现在21世纪的艺术。如果是指后者,当代艺术也可以理解为后现代艺术,或者说有意识反对现代主义信条的艺术。然而,由于“后现代”可以指一个历史时期,也可以是指一种艺术途径,再加上现今有许多艺术家仍然以现代主义进行创作,或者说并没有表现出后现代主义的特征,因此使用具有较大包容性的“当代”一词来称呼会较为合适。

 黄沛滢《小洋春》  台湾艺术家黄沛滢的作品有别于传统的工艺作品,异于常见的木雕、牙雕、刺绣、彩瓷,她将生活中的情愫以生活中常见的媒材来诠释,例如瓦楞纸、保温 管、泡棉、纸浆、棉布、线绳、串珠、铁管等,通过排列组合,充分发挥个人无限的想像力,形成一件件独有的艺术品,如《流》、《漩》、《源源》、《小洋春》……原本只是廉价包装材料的瓦楞纸,在她手中剪裁粘接,聚集在一个大型雕塑装置,观者往往远看会被无以名状的生物造形所吸引,近看则会惊讶于艺术家长时间个体劳动造成的痕迹。除了瓦楞纸外,黄沛滢还对保温管之类的工业制材情有独钟,并且擅长用拆解、重组的方法,赋予规格化媒材形制以全然不同的面貌,营造出类有机物种在空间中增生、繁殖、拓展、攀延的错觉视象。 


 
  王德瑜的《No. 67》  王德瑜的《No. 67》采取一个完全不同的路向来激发作品与观众的互动关系。一个巨型气囊,是作品空间中单一的造型元素,并且以开放的邀请姿态让观众游走于气囊内外,直接 以触、摸、碰的身体行为进行探索,并且容许不同的使用形态自由发生。在这样的作品中,观众是唯一的主体。他们参与过程中的身体反应与感官经验,既作创作的目的、也是作品的文本。


 
  庄志维:《光面漫游》,2009   庄志维在作品中将“光”转化为记录身体律动的接口,而身体则变成了启动“光流”作用 的方法。当观众指尖轻触其上,“光流”将随着行走的速度、抚触的面积及相异的身体姿态与动作位置而呈现 出不同的可视风景。“光流”因此将身体的律动及视觉的观 看,转化成行动中的观者对自我身体感的探索与发掘,并且在真实身体与知觉身体的幽微与模糊之处,反视自己的存在位置。

台湾“感官拓扑”展:用身体触碰艺术

  2010年10月12日,"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11位台湾青年艺术家向广州观众带来了一个非常新颖的展览。在这个展览中,我们看不到传统的绘画,传统的审美,你无须安静、认真地凝视艺术品,完全可以参与到艺术品当中,甚至走到艺术品里面,用身体的触觉去感受作品。此次展览正是强调了观众可以用由眼、耳、鼻、手、身、心去看作品,不仅仅是用眼睛观看。为此,11位艺术家各自采用了极为特别的手法和形式,用影像、声音、空间装置、复合媒材雕塑等多元形式,带观众用身体知觉去感受艺术。

  不仅用眼睛,还用身体的更多部分去接触艺术。台湾艺术家王德瑜这样告诉我们:我的经验是,假设有十个人一起看一幅画,看了之后让他们描述这幅画,大概这十个人讲的都差不多。但是如果他们闭着眼睛去摸一个东西,他们所讲述肯定不一样。所以,我取了触觉这个部分,因为触觉对于每个人都非常独特,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的。这种独一无二呈现在他的感受 上,不止是他看到的。除了视觉,我认为身体其他的感官更能打动观众的心。其实触觉是我们全身最大的器官,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它,没有开发它的潜能。


责编:张玥晗 美编:何建玲
来源:信息时报 日期:2011.2.10 C07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