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中大学子感受未来主义

录入时间: 2010-12-30

    “A+B+C/F=FUTURISMO未来主义之路”意大利现代艺术展,如今如火如荼地在广东美术馆举行。由于各大媒体的广泛宣传,广东美术馆每天都能吸引众多的观众参观。而且,自从“未来主义之路”开幕以来,广东美术馆联合暨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教育学院等高校,深入校园开展一系列普及未来主义的学术讲座,向广大高校师生评述本次展览中240余件作品,让他们深深感受20世纪西方现代艺术经典的魅力。这一系列讲座在高校中引起很大的反响,每天吸引众多大学生来广东美术馆观看这个意大利现代艺术展。

    12月23日下午,来自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一百多名学生来到广东美术馆观看本次展览。学生们反映,广东美术馆罗一平馆长,曾在他们的课堂上介绍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代艺术的时代背景和未来主义艺术发展过程,并着重推荐本次展览,引起他们极大的兴趣,于是他们集体组织慕名而来欣赏未来主义艺术品,感受未来主义艺术作品的独特魅力。

    现场,来自公共教育部的讲解员给这批中大的学生介绍未来主义对艺术观念和日常生活的渗透的同时,也为中国艺术界和广大公众近距离感受这一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的重要艺术流派、思考当下社会发展和艺术创新之间的关系提供一次难得的机会。大一的陈同学对艺术家考斯创作的《扇形服装》和《几何服装》感到极大的兴趣,她说:“我曾粗略了解过未来主义的发展,未来主义初期只是反映了在人们在意大利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反映的民族自我觉醒和自我奋起的精神,还有在历史转折时期彷徨、虚无和偏激的感受,但并没有想到未来主义发展到现代,完全是已被科技革命鼓舞而展示出对现实与未来的思考,这方面我感到相当惊奇。”而来自山东的邓同学则关注这些艺术作品体现的“速度美”和“力量”,他说:“我完全可以从作品中感受到这些艺术家不是在否定机器,也不是在否定进步,而是让机器拥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是一种可以摆脱历史束缚的强大力量。”

    在中大学生的参观过程中,罗一平馆长也来到了现场,和学生们进行交流,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罗馆长认为,在未来主义诞生百年后的今天,未来主义所要传播的信息和主题仍旧是我们文化辩论的话题,从而催生了许多与未来主义运动相关的作品。在艺术探索这一个大环境中,这些艺术家们创造了自己的语言和行为,深刻地影响着当今时代的艺术和社会面貌。

    由于参观时间有限,很多同学都表示许多关键问题还没有得到透彻的认识,但他们表示还会再来广东美术馆感受未来主义。通过本次参观,中大学子还体会出广东美术馆长期以来致力于在视觉文化和艺术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通过引进和输出各国各地区的优秀文化艺术成果,来提升和影响南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进程和格局。


学生们都评价讲解员俊俏而儒雅


一女生感觉着贝尔代利的《延续的轮廓》


学生们纷纷在作品前拍照留念


学生们全神贯注地听讲解员的介绍


两位女同学认真地做笔记


罗一平馆长与学生们在交流


                                             广东美术馆 新闻与影像部
                                             2010年12月2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