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将美术作品从美术仓库里“请出来”《中国艺术报》

录入时间: 2010-11-15

    在扎哈•哈迪德设计的广州大剧院廊柱区,几只色彩斑斓的玻璃钢雕塑羊格外抢眼,在广州亚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可以在白色的羊身上用各种颜料绘出他们对广州这个城市的印象与祝福。而走出廊柱区,一眼便能望见广州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场地海心沙。
    10月29日,“启点•动象空间——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第一回展”如期开幕。作为公共教育与市民的互动项目,给玻璃钢制成的羊“化妆”成为展览的一大亮点。作为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开馆展,展览呈现的是广东美术馆近年来馆藏的当代艺术精品。与国家大剧院馆内画展、上海大剧院的画廊展不同,广东美术馆和广州大剧院的此番跨界合作,是一个长期的互动项目。在广州大剧院的非演出空间和“黑匣子”剧场将会定期举办专题的美术作品、表演行为与影像装置展览。从某种意义上说,广州大剧院里的“当代馆”是大剧院与广东美术馆各种艺术理念交互碰撞的“反映场”,不同艺术品类在这里交汇,展现跨界艺术的别样景观。
    在被喻为“圆润双砾”的广州大剧院里,无处不在的流动性和充满诗一般韵律的外形,与广东美术馆的学术理念不谋而合,“关注中国最前沿的艺术发展,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多样面貌,探索与创新为双方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将美术作品从美术馆‘请出去’,走到更广阔的空间中,真正走进人民生活的公共视野,成为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最重要的意义所在。”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表示。
    据了解,中国大多数馆藏丰富的美术馆、博物馆往往由于场地空间限制,使相当一部分作品“长眠”于仓库中,如何将其“唤醒”发挥作用,一直是困扰业界的难题。“让美术作品走出美术馆,让更多观众得以在不同空间感受艺术品的魅力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罗一平说。
    “合作”成为解决这个难题的关键,也可以说,这是双方在某种共识下的一种试验。毕竟在音乐与美术之间搭建一个平台,并不多见。当一件件充满当代都市情感与当代文化思考的广东美术馆藏品,成为广州大剧院听众在欣赏歌剧或舞剧间歇时的一道视觉景观时,跨界碰撞带来的心灵冲击,以及由此产生的鲜活的创意,怎能不让人期待呢?
    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第一回展只是一个开始,如何解决流动空间与美术作品尺幅之间的矛盾,让动辄价格高昂的作品在公共空间得到最完美的展示,并能够得到有效保护,这是需要双方格外注意的问题。与此同时,引导观众接受并喜欢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消除他们之间因知识背景差异而出现的审美“隔膜”,是双方合作的基点。毕竟,广州大剧院和广东美术馆不光是合作办展览这么简单,给谁看、看什么、看后效果如何,是在展览日益频繁,需要拥有更多公共教育职能的双方仔细斟酌的事情。当然,这种将美术作品从美术馆里“请出去”并搬进大剧院的做法,无疑是具有开创性的一种尝试。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期:2010-11-05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