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台湾艺术展实在有趣 市民太投入压坏作品《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10-11-04

    摘要:纸皮像蘑菇菌一样从墙壁上“生长”出来;踩踏在鼓风机吹胀起来的白布上,像陷入一片“白色海洋”……台湾美术馆策划的“感官拓扑——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并将持续至本月28日。
    流窜的坐标    这个展馆两边都是镜子,顶上的灯光闪烁。“定位”你坐标的灯光随着你的移动而亮起。不过,在灯亮前,你已经先听到灯亮的“滴答”声——你已经先“听”到了光。
    南都讯 记者陈淑仪 纸皮像蘑菇菌一样从墙壁上“生长”出来;踩踏在鼓风机吹胀起来的白布上,像陷入一片“白色海洋”……台湾美术馆策划的“感官拓扑——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并将持续至本月28日。11位台湾艺术家将带着你启用眼、耳、鼻、手,用感官知觉艺术。
    台湾美术馆馆长黄才郎直言,这是对广东美术馆的亚运“回礼”。这次带来的11位台湾艺术家的作品,选在亚运期间开放,其理念也与亚运相同:“是强调身体与环境的互动、协调以及连结。
    据策展人蔡昭儀介绍,现代社会,人类已被无限生产、快速变幻的影像讯息、商品符号等淹没,身体的感知随之“松懈”。此次艺术展超越了普通的视觉体验,观展人不仅用眼看,还可以用手摸,用身体感知碰触,与所有的艺术作品互动。有时候,艺术家甚至颠覆逻辑,让你用耳朵来“听”画面,用眼睛来“看”声音。
    这么有趣的观展体验,却因为人流过大受到破坏。据广东美术馆统计,此次艺术展开展后,除了免费入场的儿童、老人,周末就有两三千人入场。有教授甚至带着大学生到场授课。像作品《流窜的坐标》,每次只允许一个人入场体验,但经常有六七个人同时涌入,地板的压感板被破坏,要到本周六才能修复。
    另外,作品《光面漫游》是想让观展者感受生命体的静电,人用手轻轻触摸,就能在光板上制造波动、漂移的光亮。但光板后面连接的是220v的高压电源。有好奇的市民用力拍打,很危险。有市民甚至直接就坐到了《回》里面的铁丝沙发上,压歪了椅脚。
    为此,广东美术馆提醒市民爱惜 艺术家的创作,文明观展。

作者:陈淑仪
稿源:南方都市报 版次:GA11   2010-11-04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