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大升级《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10-10-22

    “广东美术馆将成为‘全球面积最大当代美术馆’。”昨日上午,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接受南都记者专访,透露了这座国家级美术馆即将展开的一系列扩建计划。据了解,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签订协议,将建立“广东美术馆大剧院当代艺术馆”,在本月29日将推出《启点·动象空间——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第一回展》。此外,广东美术馆早前参与“广州北岸文化码头创意产业园”中员村热电厂地块的竞标,现已竞标成功,将打造“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艺术馆”。而位于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原馆在明年8月将迎来首次大装修。

与大剧院合作 展出作品相当于一个三年展
    近日,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的经营管理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签订了协议,拿下了新落成的广州大剧院内部所有的非演出空间。罗一平说,广州大剧院将以“零托管”的方式委托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集团管理,即不投人员,不投资金,只需把空的场馆交付托管。据罗一平透露,大剧院的设计师扎哈·哈迪德本不愿意在大剧院里摆放艺术品,但当他得知是广东美术馆的策展班子在组织展览时却欣然同意了,“这是对美术馆的肯定。他们使用晚上,我们使用白天。美术馆把大剧院的白天变成美术馆,成为一个视觉文化空间,让市民参与其中。”
    10月29日,大剧院将迎来由广东美术馆和广州大剧院首度合作的展览《启点·动象空间—— 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第一回展》。罗一平说:“在大剧院这个动感空间内办展览,难度挺大,需要结合大剧院独特的建筑以及文化氛围气场,在布置、组织作品时,也需要把场馆流动的理念展现出来。”据了解,展出作品中除了包括广东美术馆藏雕塑、油画、版画、装置等重要作品之外,还邀请了部分新锐艺术家的作品参加展出,展品达上百件,“其规模相当于一个三年展”。

在员村打造分馆 打造全中国最好的美术馆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广东美术馆将与信义会馆和新文化投资联合竞标“广州北岸文化码头创意产业园”的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罗一平告诉南都记者,广东美术馆与方圆地产合作,已经竞标成功,其中的员村热电厂将改造成为“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艺术馆”。美术馆将利用老工厂原有的大车间改造成恒温的当代艺术馆,摆放版画、油画,“第四届广州三年展”也将在这里举办。这个项目是美术馆明年的“大工程”,如果按照计划推进,广东美术馆不久之后就将以“全球面积最大当代美术馆”的身份出现。
    目前,广东美术馆已经完成《改扩建工程的项目工程书》,位于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原馆在明年8月将进行“大改造”,届时美术馆将向全球招标。“美术馆将从空间外形、设备、管理等方面,打造成为中国最好的美术馆。”罗一平说,现在的美术馆展览面积是7000平方米,改造后将达到2万平方米,届时将可以举办众多的学术展览,展期也会拉长。 (陈晓勤)


版次:RB12   版名:文化副刊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0-10-22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