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当代艺术网》

录入时间: 2010-10-20

展览时间:2010-10-12—2010-11-28
展览城市:广州
展览地点:10、11、12号厅
详细地址:广东美术馆10、11、12号厅及三楼通道

主办:广东美术馆、台湾美术馆、财团法人台湾美术基金会
策展人:蔡昭仪

前言
   
“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展,是继“时空中的一个点——广东美术馆藏当代艺术作品展”之后,广东美术馆与台湾美术馆之间又一次馆际交流的成果,也是台湾当代艺术作品与广东美术馆经典的场馆之间“年轻的”联姻。对于两个正值“壮年”的公立美术馆,之所以说是“年轻的”,是因为广东美术馆虽然与台湾地区美术一贯保持良好联系,曾经举办过多场台湾艺术展,也曾通过各种国际艺术大展为台湾当代艺术中坚与新锐提供展示的平台,但与台湾艺术机构如此紧密和直接的合作实属起步,并不吝成为一个始发点,跨越海峡,连结此点与彼点,为两岸文化碰撞的燎原之势更添一把薪火。

    台湾美术馆位于台中市,1988年开馆,2004年整建后重新开放,是目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美术馆之一。该馆致力于多样性的主题专展与艺术教育推广活动,并长期与国外美术馆交流、积极参与国际性重要展览,一直以来,活跃在国际艺术舞台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正是秉承台湾美术馆这种亲和与开阔的个性,“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这个强调开放身体、深入本能的展览来到广东美术馆。展览由11位台湾艺术家带来的11组件作品组成,通过装置、录像、摄影等多介质的当代艺术形式,为大陆观众打开微妙而神秘的身体;通过声、光、形、色等多元高科技及当代艺术表现手段,为广东观众营造了一个视、听、味、触的心理意境。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意即自然之美,天然存在,不以意志为转移。然而世间从不缺少美,只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缺少体验美的感观与官能。展览正是透过艺术家的奇思妙想,沟通观众各级潜能知觉,改变观众熟悉的观察视点,从而藉由别样的感官角度,抱着内省的态度审视这个世界。

    展览通过台湾当代艺术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精彩的创意表现,通过与大陆观众的互动与对话,必将使大陆观众在把握和共享其中的乐趣和成果的同时,获得对台湾当代艺术现状和发展形态更直观和更真实的判断。届时,配套的公共教育活动与两岸艺术家交流座谈也将在展览开幕前后举办。期待广大观众走进展场,本次展览的特点和意义正是需要观众的共同参与建构,方得以完成实现。

    当然,如果没有台湾美术馆馆长黄才郎先生的远见和魄力、策展人蔡昭仪女士的博学巧思、参展艺术家的支持合作、以及两馆间整个工作团队共同的辛劳与汗水,本展将不得已成型,在此,一并致谢。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