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黄沛滢:瓦楞纸之恋·生命的秘密花园

录入时间: 2010-10-19

    黄沛滢,1999年毕业于东海大学美术系,2002年毕业于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创作研究所。现居于台北从事艺术创作。黄沛滢女士作为本次展览十一位艺术家中唯一的女性,她的作品向观众展示女性独有的细腻,让瓦楞纸,还有保温管、棉布、线绳、串珠、铁管等,甚至铁环片和花木,都赋予活泼的生命之声。与其它“前卫”的艺术家相比,黄沛滢可谓“传统”,她并没有运用高科技的数码技术,也没有用到先进的激光投射导向,甚至她没有用虚体空间来唤引观众的感官知觉,而只是“传统”地展现她本人的“心灵手巧”的实体作品,通过一种“蔓延”的方式,引导观众涉入作品空间中拓朴探索,体会难以预期且始终无常的生命意境。

    但她的作品有别于传统的工艺作品,异于常见的木雕、牙雕、刺绣、彩瓷,而是注入年轻的元素,她将生活中的情愫以生活中常见的媒材来诠释,例如瓦楞纸、保温管、泡棉、纸浆、棉布、线绳、串珠、铁管等,通过排列组合,充分发挥个人无限的想像力,形成一件件独有的艺术品,如《流》、《漩》、《源源》、《小洋春》……原本只是廉价包装材料的瓦楞纸,在她手中剪裁粘接,聚集為一个大型雕塑装置,观者往往远看会被无以名状的生物造形所吸引,近看则会惊讶于艺术家长时间个体劳动造成的痕迹。

    每一件作品都充满着奇妙的幻想。甚至黄沛滢经常会为她每一组作品的角色起一个名字,编一个故事……例如在她的作品《萝丝夫人与她的宠物们》里,向我们大家展示在“萝丝夫人”的花园里养着各式各样的花草与宠物的故事:噘着嘴圆嘟嘟的Pokie,喜欢窝在小角落的Aki,总是觉得自己很帅的Lulu,整天在墙上爬来爬去也不嫌累的Tita,还有顶着一头大卷毛的Apple……这些可爱宠物们,有的害怕孤单,很爱人家陪;有的像好奇宝宝,对这个世界总是充满了好奇心;有的很勇敢,整天时刻保护家人……

    其实,黄沛滢原本是油画出身的,但从1999年起,黄沛滢却开始使用瓦楞纸为创作材料,并逐渐发展出一系列以蔓延的有机造型,创造了在展场中穿梭、流动的独特作品形态,为观众营造了一个可观、可游、充满感知动能的异境世界。她说自己似乎对瓦楞纸有着一种难以道出的情感,她藉由切割、撕剥与粘贴瓦楞纸的过程,组构出一种具有结晶粒子的造型,这些结晶粒子仿佛像是 有生命的细胞,可以不断繁衍、扩张,进而朝向一种未可知的规模一直“蔓延”下去。当这些无以名状的“物件”,大大小小地黏附在墙面、角落,或蓦地从地面窜起时,更让人觉得它们似乎正以我们无法察觉的速度与方向,持续“成长”着。

    或者可以说,这一系列的作品,已经构成了黄沛滢生命的秘密花园。她的创作擅长以细腻的气质与手法,透过丰富多元的媒材来呈现情境氛围浓厚;与充满双生趣味现象的女性思维视界。她的作品往往不只是被陈列摆设,而是像具有强烈的生命自主性一样,不被人为的空间规范与限制。那不断的将繁衍的触角蔓延扩张开来的奇妙物种,深邃内敛却又充满戏剧张力,让人仿佛见识到生命充满无限的能量和丰沛奥妙的本质。


黄沛滢


《流》
    观众们对于黄沛滢的作品《流》印象深刻,他们乍一眼看,以为自己到了火星的表面,或者是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但走近一看,发现原来是无数的瓦楞纸堆积组合而成的。黄沛滢说,瓦楞纸在人们眼里是用规格化压缩的没有生命的物品,但她想通过崭新的摆放,让它们从挤压中释放出来,自由生长,从而表现一种自我的意愿。切割的瓦楞纸就像是生命体的单位细胞一样,透过反复地拆解、重组后,逐一演变成一种偶发于时空中,如墙面或角落的有机体的姿态,像植物一样不断地蔓延扩散开来,也像动物一样穿梭游走在其间,反复进行着复制与生殖;从莫名的角落窜出,又往无可预期的方向逸散,一种始终无常的生命情调。


《漩》
   
作品《漩》是一个巨大树洞般的瓦楞纸雕塑,装置在白墙上,让人不由地想伸手一探。而在隔壁小房间则被瓦楞纸整个包围成洞穴内的羊肠小径。处在白盒子式的空间里,黄沛滢的瓦楞纸雕透露了某种很奇特的原始气息,但有趣的是,瓦楞纸一直是地地道道的轻工业产品,黄沛滢对此材料的转化不只在于造形,也将瓦楞纸从一个量产的、消耗的、易毁的材质性,扭转为独特的类生命体。如果包装材料总是暗示着一种空空如也的构造,以致于我们很少去思索它的体积,那么这些经艺术家巧手形塑出的瓦楞纸塑,确实不断以一种无法忽略的量感,去证明它自给自足的存在。


《小洋春》
   
《小洋春》最能体现黄沛滢那种女性特有的细腻编织技法与巧妙组搭,这是一种独有创作风格的。这个作品是以保温管、棉布、线绳、串珠、铁管等材料构成。观众的感观会被红色的综合材质共创出变形虫般的强韧生态所刺激,这仿佛珊瑚礁群的峥嵘向上,一种溢满而无止尽的美感,在海洋中展现缓缓蠕动的生命力。原来除了瓦楞纸外,黄沛滢还对保温管之类的工业制材情有独钟,并且擅长用拆解、重组的方法,赋予规格化媒材形制以全然不同的面貌,营造出类有机物种在空间中增生、繁殖、拓展、攀延的错觉视象。黄沛滢把人类与生俱来的矛盾、恐惧、欲望等理性与感性的本能,投射于作品的游离、蔓延、无定向逸散的生物形态中,引导观众涉入作品空间中拓朴探索。


《行道座椅》
    除了瓦楞纸外,黄沛滢还钟情于其它小物品,例如这件作品《街道座椅》,这是放置在台北的一个户外剧场草坡上。这件作品的材料,主要是SUS-316不锈钢缧垫、五金料件、烤漆等。黄沛滢擅于处理空间的装置,这一组椭圆形立体造型椅虽称为行道家具,实则更接近景观装置,远观时作品融于自然环境,形成静谧却生动的枯山水景观,同时又兼具可坐可卧的实用性,增加人与自然间的舒适和自在感。


《绿游精》

《芙罗拉的绣花包》
   
这两件作品也是黄沛滢在台北艺术大学校园内的杰作,分别是《绿游精》和《芙罗拉的绣花包》。前者讲述着绿油精们相约在河畔边嬉戏游玩,享受着愉快悠闲时光的故事,后者讲解花神芙萝拉的绣花包遗落在北艺大的校园内,绣花包里的藤蔓和绿草自故自的攀爬蔓延的想像。从两个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感官的拓朴不只是唤起知觉的创意策略,它同时也是一种当代叙事、一种个人对环境的直觉审视。它带引我们回归身体的基本潜能,让我们在这个与环境互文的身体中拓朴探索,敏锐感应潜藏在自身的种种未知领土,以及那个持续流动、延展的个体意识与环境现象的对应关系。


                                           广东美术馆 新闻与影像部
                                           2010年10月17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