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身体与环境之间的互动:“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展正式开幕

录入时间: 2010-10-18

    10月12日下午三时“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展在广东美术馆正式开幕,这是广东美术馆与台湾美术馆继5月15日至7月4日的“时空中的一个点——广东美术馆藏当代艺术作品展”后的第二个合作展。本次展览透过互动的概念,赋予了差异的身体至为独特的当代意涵,同时也再次开创了两岸双方的跨文化探索。

一、“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简介
    本展由台湾著名策展人蔡昭仪女士策划,针对美术馆的空间结构,为广东观众“订身度做”的一个当代艺术展。本次展览邀请了陶亚伦、王德瑜、吴达坤、洪世聪、蔡文祥、黄沛滢、姚仲涵、张永达、林冠名、任大贤、庄志维等十一位台湾本土艺术家参展,其中还有四位是八零后的艺术家,展示他们呈现激发观众自主体验的作品。

    这些作品皆从身体知觉的探索出发,来思考艺术与观众,作品与身体、心理深层互动的可能性。观者的”身体“在他们的创造逻辑中,是促发感官回应的载体,当身体进入了作品的空间,经由眼、耳、鼻、手、身、意的身体感测,艺术理念演绎的可能性才因此被启动。这些作品的创意形式,不是以挪用、再现和复制的形式被构思,也不采取艺术家语境的单线表达方式,艺术家希望藉由开放的互动,建构”观者主体“浮现的基础,同时从自主性的体验、差异化的身体感、互动过程中不断变化的心理投射,切入个体意识及群体关系的当代命题。

二、罗一平:共同探索寻找两岸的认同感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高度评价了台湾美术馆,台湾美术馆自2004年整建重新开放后,已成为目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美术馆之一。台湾美术馆致力于多样性的主题专展与艺术教育推广活动,并长期与国外美术馆交流、积极参与国际性重要展览,一直以来,活跃在国际艺术舞台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本次展览通过两馆的再次合作,共同探索寻找两岸的认同感。本次展览体现两岸当代文化对当下社会所反映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大陆比较关注现状的社会心态,台湾关注的是人性的剖析。而且台湾的当代艺术有着深刻的本土化与国际化想结合的烙印,对大陆艺术家有着深刻的启发。他真诚地希望广大观众在把握和共享其中的乐趣和成果的同时,更能获得对台湾当代艺术现状和发展形态更直观和更真实的判断。

三、黄才郎:一个气息鲜活和新颖年轻的台湾当代艺术展
    在台湾美术界赫赫有名的黄才郎,曾历任高雄市美术馆和台北市美术馆馆长长达12年。2009年,他开始担任台湾美术馆馆长,这是台湾省内级别最高的美术馆。对于本次展览,黄馆长高度重视,他说自己是“亲自挂帅,主将出马”,要为广东观众带来了一个气息鲜活和新颖年轻的台湾当代艺术展。他认为,随着两岸在经济文化上更紧密的合作,两岸美术馆的交流日趋紧密是有必要的。台湾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首次合作的“时空中的一个点”,获得巨大的成功。据统计,观看该展览的观众人数多达十万,让台湾观众能从另一角度认识大陆的当代艺术。他也希望作为交流与回应,通过本次展览,让大陆观众了解以台湾当代艺术,感受本次展览的身体感知,尝试开发观众在视觉之外的感官体验,强调身体与存在环境之间的互动。而且展览刚好与广州亚运会契合,强调身体与环境的互动、协调及联结。

四、蔡昭仪:艺术家唤起身体感知的根本经验
    本次展览策展人的蔡昭仪女士,也道出自己策展的历程感受。“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的11位参展艺术家,即从身体知觉的探索出发,来演绎艺术与观众、作品与身体、知觉与深层意识互动的种种可能性。这些艺术家们都有一个清晰的立场,要用真实的身体感来对应那个在当代生活中被随意消费、不断复制的幻化身体。他们多半深谙网络时代的媒介逻辑,并且对浸淫在泛滥信息中感知松懈的身体观察入微。他们因为熟知讯息与速度在当代生活中的运作模式,因此能够借用此一运作模式中的知识配方及媒体手段,在作品的呈现上开展另外一些可能性,以此反身进入异化的当代身体中,挑弄积淀在深层的繁复意识,重新唤起身体感知的根本经验。

五、艺术家:艺术与人、人与时代关系的知觉探索
    10月13日下行在广东美术馆报告厅举行了一个“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交流会。陶亚伦、张永达、姚仲涵、吴达坤、蔡文祥、任大贤、黄沛滢、洪世聪等将会讲述各自作品,向广大观众分享各自的创作历程,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并回答观众提问。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冯原、广州美术学院的陈侗、著名录像装置艺术家黄小鹏等。年轻的艺术家们在研讨会上,向我们传达这么一个信息:我们的身体原本就是一种资讯传递的介质,透过知觉,使非物质的感觉与记忆得以留存。这种知觉感受具有非线性、易变的、动态流动的、当下生殖等特征,而这种特征在本质上则与去中心、无边界、碎形化的当代现象形成相互辩证、互为指涉的关系。艺术家们以“体感测”的个体差异来体现属于当代的身体特征,进行艺术与人、人与时代关系的知觉探索。

六、观众:感受创意,体现互动
    本次展览吸引相当多的观众来观看,尤以年轻观众为主。他们惊叹于台湾当代艺术展的奇巧而新颖,赞赏于当代展品的数码高科技,感悟于年轻艺术家的创意无限。来自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吴同学表示,艺术家的有感而发,引发观众的身体回应,是一种很特别的经历。而且,本次展览的最大一个特色,就是展品相当讲究观众与艺术作品的互动性,观众可以共同参与建构本次展览。在此次参展的作品中,几位艺术家取径的是城市及人文空间的质理,邀请广大观众以漫游者的姿态与作品互动,探入当代生活繁复的空间意涵及感知意识中。

    例如,庄志维的《光面漫游》,是由数百根日光灯管所组合而成的数字互动装置,当观众指尖轻触其上,“光流”将随着行走的速度、抚触的面积及相异的身体姿态与动作位置而呈现出不同的可视风景。深切地让观众运用“光”来探讨速度、空间及和身体感的关联。王德瑜的《No. 67》,是一个巨型气囊,也是作品空间中单一的造型元素。作品以开放的邀请姿态让观众游走于气囊内外,直接以触、摸、碰的身体行为进行探索,并且容许不同的使用形态自由发生。这个作品连广东文化厅副厅长马新民也觉得相当“有味道”。

七、后结:感官的拓朴
    因此,感官的拓朴不只是唤起知觉的创意策略,它同时也是一种当代叙事、一种个人对环境的直觉审视。它带引我们回归身体的基本潜能,让我们在这个与环境互文的身体中拓朴探索,敏锐感应潜藏在自身的种种未知领土,以及那个持续流动、延展的个体意识与环境现象的对应关系。 “身体感”并非“新”,它是在历史的进程中历久而弥新,并且由当代艺术所激发的感官拓朴,带我们走向对时代身体的未来发现。

    本次展览时间持续一个多月,将横跨2010亚运时期,相信这将会为广州亚运增姿添彩。对于本次展览,台湾美术馆黄才郎馆长评价:“今秋适逢广州举行亚洲运动会,本次展览以台湾当代艺术中的身体感知为题,试图开发在视觉之外的感官体验,强调身体与存在环境之间的积极互动、多样性感知系统的激发和响应,和今年亚洲运动会所带给广州的城市氛围恰巧符合,强调着身体与环境的互动、协调及连结,相信这样一个巧妙的呼应,将为这次感官本次台湾当代艺术展于广州的展出,更添开拓性的文化意义。”


“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展新闻发布会


本次展览策展人的蔡昭仪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罗一平馆长与黄才郎馆长在观看展览


广东文化厅副厅长马新民在罗一平馆长的陪同下,感受王德瑜的作品《No. 67》


“感官拓朴&台湾当代艺术”交流会


年轻观众参与黄沛滢作品《流》的互动


                                             广东美术馆 新闻与影像部
                                             2010年10月1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