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姚仲涵:“看”声音,“听”视觉

录入时间: 2010-10-14

    在10月13日下午广东美术馆报告厅,举行了“感官拓扑”台湾当代艺术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姚仲涵先生向大家讲述他的创作历程。姚仲涵,1981年出生于台湾台北。2005年毕业于实践大学室内空间设计学系;2008年毕业于台北艺术大学科技艺术研究所。现为音瀑奥谱声音艺术实验室艺术总监。

    姚仲涵专注于声音艺术,他希望通过作品让观众感受到光电声完美的结合。他认为,声音、光、位置,是他在创造过程中最为关注的元素,这三种不成比例的关系特别令他着迷。因为人类的视觉可以轻易的辨认光的出现与消失,有些人的身体会被这流窜的视觉所迷惑,感到晕眩或头痛。但是,声音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元素,可能是我们的身体太习惯去“看”一个声音,忘记去“听”一个视觉。声音与视觉的想象无关,声音是一种与光无关的听觉回忆。

    在他近年的作品中,都展现光与声的协调,这两者在他的手中不断地被具体化。光可以有速度,声可以有节奏,而两者可以在人的移动里被控制它的反应,光也可以透过声音让你听见它自己。本次感官艺术展,他带来的作品是《流窜坐标1》,这是一件在数字化的生活世界中才可能被创造出来的独特的数字声响作品。他选择了电子设备、日光灯管、多媒体互动装置为艺术品的要素,向观众展现一个光电隧道。在作品中,日光灯对于姚仲涵来说,这是一种太有个性的光,它的亮起时间是依照自己的物理条件所影响,它所发出的声音来自它点亮过程的震动,没有定律、没有规矩。但他认为,视觉是紧张的,而听觉却是相反的。

    当观众走入《流窜坐标1》这件作品中,会发现这是一个充满视觉、听觉、空间经验的知觉现场。因为姚仲涵以数百盏圆形日光灯管取代了影像,当观众进入作品的长形甬道,流窜的光波将伴随观众身体移动的过程以纷杂地涌向眼前,而日光灯启动时的震动化为声响,与光波同时却不同步地在空间中跳跃回荡。声音、光、观众的位置是这件作品中三个最重要的元素,但艺术家在此设计了一套隐喻的程序,让“视觉是紧张的,而听觉是相反的” 。观众对此却可以轻易的用裸眼辨识出光的出现与消失,但声音却用一种比光线更为接近意识的方式,搅动着我们的观看经验。

    姚仲涵创造了一个让观众去“看”声音,“听”视觉的奇异旅程,并且引领观众进入某种难以名状的心理状态中,进行自我与当代生存现实的探掘。姚仲涵主张尊重声音本体,重视主动聆听而非“创作”的,更不是一直在揪着自己的头发往天上飞的感觉,而是“看声音,听视觉”独特的感官体验。


姚仲涵


姚仲涵在分享“看声音,听视觉”的创作经历


姚仲涵:《流窜坐标 1》,2008


                                      广东美术馆 新闻与影像部
                                      2010年10月1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