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陶亚伦:光——存在状态的模拟

录入时间: 2010-10-14

    在10月13日下午广东美术馆报告厅,举行了“感官拓扑”台湾当代艺术研讨会。在研讨会上,陶亚伦向大家讲述他的创作历程。陶亚伦,1966年出生于台湾台北。1993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1999年毕业于台南艺术大学造型艺术研究所。现居住于台北从事艺术创作并为台北艺术大学新媒体艺术学系专任助理教授。

    陶亚伦的作品中经常使用隐藏的动力机械与缓慢的电子影像,藉由稳定而循环的频率,呈现生命中一种幽微的脉动。在本次展览中,他给广东观众带来的展览是创作于2006年的《零度意识-漂浮速度每秒三十万公里》。这是一件空间装置艺术品,让观众深刻感受光的“切面”。在一个黑暗的密室中的前端,放置一台投影机,投影机发出的光以一个狭长的长方形的端口发出,可以发出上下平移的“梯形光层”。在密室的地面放置一台烟烧机,会定时放出油烟。在密室的四周安置镜子。在机械马达的“引导”下,烟烧机每定时放出一团烟雾,投影机发出梯形光层会上下来回地平移,观众置身于密室当中,会看到在烟雾笼罩的空间中,呈现一个光烟结合的平面。陶亚伦正是如此,以“光”为主要的创作元素,并从装置转变成场域及空间氛围的形式,观众必须以身体直接沉浸在他的作品中,被迫以直觉来感受一种“存在状态的模拟”。陶亚伦的《零度意识-漂浮速度每秒三十万公里》看似是一个以暗室为架构的影像装置,但他选择的创作元素却不是影像,而是纯粹的“光”。

    近年来,他的作品喜欢与光打交道。陶亚伦坦言,当今的世界已进入“光速时代”,光已成为一道媒介,不仅是信息的传播者,还能成为信息的制造者。在陶亚伦近年的作品,试图以光(特别是激光)切开事物的表面,在实体的空间中创造出一个以实在取代影像、以身体取代视觉,以空无取代满盈,发挥视觉影像特别的魅力。陶亚伦在全然漆黑的空间中,以强光照射雾状空气中悬浮的微粒,使其形成一道在触觉上无感无形、在视觉上却锐利慑人的光墙。这道水平光墙缓慢地由上至下地往复移动,不但切分了空间,也穿透了置身其中的观者身体。在他与观众分享创作经历时,他似乎想告诉大家的是,人类的身体原本就是一种信息传递的介质,也是促发感官响应的载体。因此,当观众进入了光的场域之中,通过身体感测,一个专属于个人的感官知觉经验将因此被启动。因此,感官的拓朴不只是唤起知觉的创意策略,它同时也是一种当代叙事、一种个人对环境的直觉审视。它带引我们回归身体的基本潜能,让我们在这个与当代生活互文的身体中拓朴探索,敏锐感应潜藏在自身的种种未知领土,以及那个持续流动、延展的个人感知与环境现象的对应关系。


陶亚伦


陶亚伦向观众分享他的创作历程


陶亚伦作品:《零度意识-漂浮速度每秒三十万公里》,2006


                                    广东美术馆 新闻与影像部
                                    2010年10月1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