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感受台湾当代艺术的体温《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10-10-14

    一个硕大的气球挡住入口,踩着气球你才能走进会场,这是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感官拓扑:台湾当代艺术体感测”的现场。本次展览共邀请了11位台湾本土先锋艺术家参展,是台湾艺术家首次以整体的形象呈现在广州市民面前。据悉,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1月28日,贯穿整个亚运期间。

台湾美术馆最精英的艺术家力量
    本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与台湾美术馆的第二次合作,经过长达两年的策划终于得以成型。这次展览被认为是台湾美术馆对广东美术馆今年5月在台湾美术馆“时空中的一个点——广东美术馆藏当代艺术作品展”的回展,集合了台湾美术馆最精英的艺术家力量。
    南都记者现场所见,本次展览围绕“感官”和“空间”两大主题展开,布展方式开放自由,引导观众用感官来体会作品。艺术家们希望探讨观众与艺术、作品与身体、知觉与深层意识互动之间的种种可能,从而实现对当代社会过度消费身体感知的反思。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对南都记者说:“当你用你的身体触摸作品的时候,它会随着时间、情绪、气温和湿度不断地变化,通过这种变化来调动观众最深层的情感感动,没有比这更好的艺术了。”而为了感官的“触动”,艺术家鼓励观众用眼、耳、鼻、手、身这些感测器官强制融入到作品之中,“不要害怕,站上来,这就是设置给你们走过去的”。

《迷楼——台北》:光影感官体验
    《迷楼——台北》是展览中一个备受关注的作品,它由八个圆形台柱和八个投影屏幕组成。作品被置于一个多边形的封闭空间之中,艺术家通过复杂的数字互动装置设计出一束束的光线,观众只要踏上屏幕前的圆形舞台,原本隐身的街头艺人就会出现在投影屏幕前,为你来一段精彩的表演。这种光影交错的表现形式让人仿佛置身于迷离的台北街头。“我们没有给作品预先设置任何意义,很多作品甚至没有名字,我们想要的就是让观众自己去感受,从而得出属于他自己的意义。”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蔡昭仪说。

台湾数码艺术作品的集体展示
    “一开始,我们还蛮担心不能成型。”蔡昭仪介绍说,台湾美术馆这次带来的十一件艺术作品大多属于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数码艺术,这类作品极端强调光电互动效果,往往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持才能实现。像《迷楼——台北》就需要精确地调准光互动装置、投影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才能实现“忘却目的,迷而忘返”的效果。而在后期维护上,这类作品的成本也远远高于一般展览。特别是目前大陆对于多媒介的展览方式尚不熟悉,在布展上也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这使得广东美术馆在引进这次展览的过程中显得尤为“勇敢”。而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表示,广东美术馆会继续推进同类展览,以期刺激本土的多媒介艺术作品的创作。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颜亮
版次:RB11   版名:文化副刊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0-10-14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