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墨西哥艺术简史

录入时间: 2010-09-27

    墨西哥位于中美洲。这一地区,尤其是沿海和南部地区是美洲最古老的文明所在地。1521年以前,即西班牙人统治墨西哥前,称为前哥伦比亚时代,这里已有了高度发达的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有了独具特色的本土艺术。16世纪以后,这些古代文明受到殖民者的严重破坏,墨西哥艺术处于低潮。墨西哥独立之后,艺术又呈现出新的繁荣,并在世界艺术发展中取得较重要的地位。由此,墨西哥美术分为前哥伦比亚时代和16世纪以后两大阶段。

一、前哥伦比亚时代
    这一时代通常分为前古典时期(公元前1500~公元50)、古典时期(50~650)、后古典时期(650~1521)。但在各个地区,时代上有先后之别,呈现多种面貌。
    墨西哥湾沿海地区 沿海肥沃的热带地区经历了3种完全不同的文化兴衰:瓦斯特克人的文化、维拉克鲁斯古典文化、奥尔梅克文化。
    瓦斯特克人居住在帕努科河低地一带,最早的陶器文化始于公元前12世纪,经历了帕翁、蓬塞、 阿吉拉、帕努科时期。前 3个阶段和帕努科第1、2期陶器是典型的前古典时期风格。帕努科第3、4期是古典期,陶器艺术显示出与特奥蒂瓦坎和埃尔塔欣文化的联系。在帕努科第5、6期,出现了瓦斯特克地方风格的繁荣时期。在南部地区发现有大量早期建筑的遗迹,主要是圆形、方形和马蹄形的各种古墓和墓地建筑。这些建筑用粗糙的石头建成,上面常敷有灰泥,采用的上楣接近中美洲常见的样式。
    这些地区有一些雕刻属于古代墨西哥最重要的艺术品,如来自塔穆因的青年男子雕像和帕努科城的小型雕像,以及特阿约堡城垣周围的雕刻。瓦斯特克雕刻有多种样式,其中最大的特点是戴着锥形帽子,妇女颈部戴着类似扇子的装饰,双手交叉放在肚子上,都是一对大耳朵。虽是圆雕,但更像浅浮雕。有的还刻有符号文字。
    瓦斯特克人的壁画,现存的有一用黑、红色几何图案装饰的长条地面,其作用不明。在塔穆因有红色画在锥形灰泥祭坛上的湿壁画,长约4米多,表现了12个节日装束的人物的行列,可能属于11世纪的作品。
    主要发现于帕努科第6期的陶器是黑白装饰纹样,在造型上也很独特。
    此外这一地区还有精美的贝雕垂饰和带轮的小型陶土玩具动物。
    维拉克鲁斯地区在形成期出现了大量陶土制品,如肖像形容器,肥胖的人物、动物、果实雕塑,其中许多具有艺术价值。其中坐着或站着的人像,有着很宽的脸、狭长的眼睛。另外还有一些雷莫哈达斯陶土雕像表现得十分写实。
    古典时期的彩绘陶器有的表现人与神的内容,最有名的是被称作“微笑的人”的雕像。这些雕像有成千上万,人物面容开朗,手臂张开,似乎要相互拥抱。在古典和后古典时期产生了一系列优秀的陶土雕像,其中有大量的写实头像。古典时期的石雕也达到很高水平,有被称为“轭”的马蹄形石雕、仪式用斧、掌状石和奇形怪状的石雕,在雕刻技艺上极为精湛,在各种不同的形状的石头上刻上与之谐调的装饰纹。
    在古典时期维拉克鲁斯的许多城市中,发现大量碑、圆雕、浅浮雕,尤为突出的是维加-德阿拉托雷的球戏石碑。石碑在特帕特拉斯科。古典城市埃尔塔欣最著名的建筑有带龛的金字塔,共分6层,每层排列着方形龛, 在不同的光线照射下产生奇妙的变化。 方形龛共365个。这一时期也出现很多美丽的彩陶制品,如来自祭祀岛的陶器,大量收藏在不列颠博物馆和哈拉帕的维拉克鲁斯地区博物馆。
    沿海地区最重要的发现来自拉本塔。这里有一种高度发达的文化, 繁荣于公元前1000~前300年,可能是中美洲文化的发源地。 因奥尔梅克人曾在此居住,这一文化又被称为奥尔梅克文化。 奥尔梅克文化包括3个重要地点:拉本塔、特雷斯萨波特斯、圣洛伦索·特诺奇蒂特兰。在这些地方发现了大量巨石头像。奥尔梅克人的建筑、雕刻、玉石艺术都远远超过同时代中美洲其他文化,其艺术影响远达墨西哥和危地马拉很多地方(见奥尔梅克美术)。
    西部地区 在西部的科利马、纳亚里特、哈利斯科有杰出的陶器艺术。在古典时期,这些地区产生了大量的陶土人像,还有大量表现植物、海贝、果实、各种动物的雕刻。动物中最常见的是小狗雕像。这些陶塑广泛表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具有自然主义的表现手法,很少包含象征主义的特点。实心雕刻常表现成组的人物正在进行仪式或社会活动。女像仅穿着短裙,男像仅围一块缠腰布。这些雕像常涂有几种颜色,表现出相当出色的制陶技术。
    科利马雕塑被认为是这一地区最有艺术造诣的。表现男人和女人的各种实心雕像以及空心花瓶都很有特色。科利马雕刻家长于捕捉自然界中的现象:表现周围世界的事物。大花瓶上的装饰是植物的纹样,常有对比的形体。花瓶一般用褐色陶土制作,表面打磨很光,用红色泥釉和黑色颜料来装饰。
    科利马陶塑人像纳亚里特雕像与科利马风格稍有不同,更多漫画的手法,人物的臀、腿、脚有时显著地加以夸张,手臂则表现得异常地小,许多妇女被夸张成怀孕的样子。人物的嘴很大,盘卷的发形,臂和鼻子、耳朵上穿着大量的环,男女形象中都有。雕刻很少刻光,在亮部涂有颜色。
    哈利斯科陶像在加工、姿态、材料的运用上类似科利马,躯干和面部特征上又类似纳亚里特。但人物面部有特色:既具有惊人的肖像性质,眼睛常用泥条堆积出大大的眼珠。有许多坐着的雕像,妇女坐像常常有丰满的乳房,武士像常手握棍棒。其中最著名的样式是将脸伏在膝盖上的坐像。哈利斯科雕像是磨光的炭色或褐色,常用奶油色和黑色来装饰。
    瓦哈卡地区 在瓦哈卡主要有古典的萨波特克文化和后古典的米斯特克文化。萨波特克人的文化分布极广,但目前发掘仅限于瓦哈卡谷地,主要是阿尔万山和米特拉。阿尔万山第1期艺术受奥尔梅克文化影响很大;第2期有一些新的民族迁入, 新的艺术样式出现在壁画中; 第3期进入古典期,城市建筑出现, 并出现重要的陶器艺术(见萨波特克美术)。
    在古典末期,米斯特克人进入这一地区,带进了一种富有活力的文化。米斯特克人的建筑所知甚少,也没有大型石雕或壁画,只有小型作品,如仪式用的彩陶和各种装饰品:项链、手镯、戒指、鼻饰等等。这些装饰品有金、银、铜、合金等。其中有古代墨西哥最完美的金属制品。米斯特克人有大量的镶嵌制品,如木底镶嵌绿松石、玉石做成的面具,矛头、头盔、盾、装饰品,还有黑曜岩的雕刻,表现神像、动物、花瓶。米斯特克人留下了大量抄本,最美的抄本现藏于不列颠博物馆以及牛津的波德莱昂图书馆等处。抄本为平涂的色彩、无透视感,绘画色彩很美、造型生动。一些动物的刻画也很动人。米斯特克的文化对以后的文化有很大的影响,其抄本风格直接影响阿兹特克人。
    墨西哥谷地文化 这一地区是墨西哥本土文化的重要中心,因而是考察、发掘最多的地方。前古典时期, 谷地重要的文化中心是特拉蒂尔科, 这里没有建筑遗存, 而有大量受奥尔梅克影响的陶器和陶塑人像,其中最突出的是打磨光滑的黑陶容器,做成鱼、蟾蜍和狗的形状。陶瓶上常刻以抽象纹样、手或动物的几何化形体。坐或立的奥尔梅克样式的陶人像,有舞蹈者、巫师和双头妇女像,全是涂上几种颜色的活动的全身像。
    古城特奥蒂瓦坎繁荣于古典时期,是中美洲最早的大都市。这里有大量的金字塔建筑,其中最大的是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此外还有宏伟的广场和宫殿,建筑物中还保留有一些色彩富有装饰感的壁画。特奥蒂瓦坎还产生了大量精美的玉石、绿松石面具和陶器,其中陶器最独特的样式是三足容器,普遍用灰陶和褐色陶土制成,表面用湿壁画方法和一种近于景泰蓝的方法进行装饰。
    图拉,是谷地北部托尔特克人的首都,繁荣于后古典时期。托尔特克人文化很大程度上受到特奥蒂瓦坎城影响,但有自己的充满活力和好战尚武的文化特征。图拉建筑最大的特色是男人像柱、浮雕武士方柱和蛇形柱。人像柱刻成托尔特克武士形象,但有些刻板。浮雕方柱的武士形象却生动而精致。蛇形柱是刻成羽蛇形象的柱子:羽蛇头在地下,尾部朝上托着框缘。建筑物墙上装饰着浅浮雕的武士行列和成排的美洲虎、鹰及其他的图案交织的装饰带。石柱支撑着建筑或金字塔前面的门廊。
    图拉城最杰出的圆雕是雨神恰克摩尔的石雕:头朝一边,屈膝、双手放在肚子上,捧着一容器,全身都涂以有光泽的颜色。
    从后古典时期下半期直到西班牙人征服的时期,在谷地占主要地位的是阿兹特克人的帝国。特诺奇蒂特兰是首都,他们有着最杰出的雕刻和成熟的玉石、镶嵌、羽毛等工艺制品。
    格雷罗地区 在巴尔萨斯河上游,梅斯卡拉河沿岸发现了大量的石雕,这些石雕具有奥尔梅克祭献石斧的造型,但具有更多的早期特点,被认为是奥尔梅克文化的初期阶段。墨西哥考古学家M.科瓦鲁维亚斯将其命名为“梅斯卡拉艺术”,并认为这一艺术是奥尔梅克艺术的起源。这些雕像表明了介于简单的祭祀石斧和雕像之间的造型:人物线条极简练,抽象到了几何化的程度。这些雕像在梅斯卡拉河一带大量发现,说明它是广泛用于常见的祭祀活动中。这些雕像在19世纪末被发现时,未引起注意。但在20世纪30~40年代,它的“现代”抽象性引起了艺术家的兴趣。
    在巴尔萨斯河沿岸,有大量的考古点,包括从形成期到阿兹特克时代的艺术品,其中有许多雕刻、球场建筑和另一些受托尔特克影响的艺术品。南部地区艺术表现出更多的瓦哈卡地区艺术的影响。
    米却肯地区 米却肯地区文化以中部湖区和流入瓜纳华托境内的莱尔马河流域文化为主。瓜纳华托出土的陶瓶和陶土雕像属于形成期的作品,表面光滑,除了一层红釉,用白、黑色画上几何纹样。雕像虽然很小,但从其面部特征和装饰上可以看出人物的贵族身份。
    古典时期出现了优雅的球形陶土罐,用湿壁画方法和各种颜色画着人物和图案。还有一些用古风样式装饰的珍奇石料做的器物、特奥蒂瓦坎样式的火盆及具有托尔特克样式的恰克摩尔像。古典时期的建筑风格主要是亚卡塔样式。这种纪念碑性质的建筑是用不规则的石块整齐地砌成的,没有敷灰泥,但墙外面饰有石饰板。最典型的是古代塔拉斯坎首都的建筑,这些可能时代较晚。
    从塔拉斯坎时期开始,出现了大量的金属制品,其中有精致的铜面具、金或镀金的装饰品。装饰用的手镯、珍贵的黑曜石装饰品,有的还包以金或绿松石。伊瓦特西奥出土的一件雕刻,表现了一个有着裸体男人身体和狼头的狼神。塔拉斯坎出土的陶器也很有特色其中一些造型在墨西哥很少见。

二、16世纪以后的艺术
    16世纪以后,墨西哥美术主要受西方影响,至20世纪在壁画中出现民族风格。

西班牙-墨西哥美术
    16世纪初, 首先产生受西班牙影响的西班牙-墨西哥美术。最早的西班牙-墨西哥美术是大修道院建筑,如弗朗西斯坎和奥古斯廷伊安修道院。修道院通常有一个单走廊,圆形拱顶、扶壁、多边形或半圆形的后殿。因其用于宗教审判,面向教堂的中厅处于极重要的位置。整个建筑群又有防御目的,通常用砖砌成。这种修道院的设计者不是建筑师而是僧侣,由当地工人建成。最早的建筑有韦霍欣戈和特佩阿卡地方的修道院(1531~1570, 1530), 以及图拉等地修道院 (1550) 。
16世纪下半期西班牙文化复兴也影响到殖民地墨西哥, 受其影响的有梅里达修道院和普埃布拉大教堂, 民用建筑有墨西哥城的皇家和教皇大学(今国立大学)、赫苏斯医院等建筑。
    16世纪墨西哥绘画多用欧洲风格表现宗教主题,主要受西班牙和佛兰德斯影响。雕刻基本上作为建筑装饰,受本土传统的影响。
    17~19世纪 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美术影响下,17世纪美术进入巴洛克时期。最著名的巴洛克建筑是墨西哥城的大教堂。 巴洛克时期, 欧洲绘画的影响明显存在。前期是J.de里韦拉、F.de苏尔瓦兰的影响占主要地位,后期是P.P.鲁本斯的影响,最常见的还有B.E.穆里略的影响。雕刻多半为建筑作装饰用。
    对巴洛克的反抗始于1791年,建筑家、雕刻家M.托尔萨设计了墨西哥城的矿业学校等建筑,以其清晰的结构为特色。此后出现了很多偏向于古典主义的建筑。19世纪下半期,在欧洲折衷主义影响下,艺术没有显示出民族性和创造性。
    20世纪 20世纪20年代,意大利、法国建筑家在墨西哥建筑中作出很大的贡献,出现了从新哥特式到新艺术的各种样式。他们还培养了一批墨西哥建筑家。当代墨西哥的典型建筑是墨西哥城中的大学城(1949~1957) 。
    墨西哥绘画在19世纪末出现新古典主义画家,但影响不大。20世纪初,革命期间的墨西哥壁画运动,出现了M.杰拉多、J.C.奥罗斯科、D.A.西凯罗斯、D.里韦拉等伟大的壁画家,使墨西哥艺术在世界艺术中取得了不可忽视的地位。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