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0-09-27

    一个生命自呱呱坠地起就在面临数不清的困惑,而从生到死的过程也别无选择的伴随并纠结各种各样的问题,懵懂初开的一连串关于为什么的提问,只是在表达生命体探求事物存在的好奇,学习阶段的那些为什么?为什么呀?是通过被称为知识的工具了解前人对世界的探索,而成年人如果还在追问为什么?为什么呀?答案就只有两个:过去的知识已经不能再解释今天这个世界,这个生命依然对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感到困惑。
    存在的意义和它的价值在哪里呢?虽然这个听似老旧的问题似乎被回答了一万遍,但它同样是关乎到每个人生存的首要问题,特别是放在当下的社会语境里。中国社会的剧烈转型,道德伦理的空前缺失,体制化教育的满目疮痍,价值观的错位与混乱,一方面在遮蔽对价值和意义的追问,一方面让追问在随波逐流的大浪之中越显无力。那么,如何建立我们的价值观?如何重估生命的价值系统,如何构建一个和谐生存的社会生态?如何把品质教育及时介入孩子的课堂?如何建立面对问题和处理问题的独立态度?对于上述问题的诘问,构成我们多半年来酝酿和创办人生课堂实验课程的基本出发点,从最初的模糊框架到邀请社会学学者,艺术家,教育家,心理学家等各界专家组成一个强大的支持团队,从无数次的讨论,记录,调整到最后确定课程的切入点和授课方式,我们自己也经历了无数次内心的怀疑颠覆与重建。当课程结束,我发现所有老师和孩子们一起重新面对了对生命基本问题的追问。
    这个实验课程包含四个基本命题——生死,时间,性别,金钱,课程方式通过创造现场感体验,具体的虚拟实践,提问与自由表达几个单元构成,它通过各种紧扣主题的现场把孩子们带入一个具体的心灵空间,把所有抽象的概念和描述转换为切身的实地体验,经由这些深入的情绪体验触动他们对生命和存在的感知和思考,同时介入正向能量的的植入,引发对价值和意义的追问和确认,令我感到震撼的是这些8岁到14岁孩子们对四个命题体验之后的态度和陈述,对于生死,他们的态度比成年人豁达,对于性别表现出真实的好奇,对于时间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对于金钱表现出美好的愿望和创意……这些态度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源自父母的价值观,电视和互联网的影响,特别是对金钱的反应更多来自社会观念的影响,但传递出更多天然天真,朴素和美好的力量,而我们更关注的是课程体验中孩子们最为真实的下意识反应,这些反应为他们留下了构建自我价值的心理空间。我们相信这种朴素和美好的能量能够在未来成为塑造社会的主导力量。
    爱,信任,诚实,宽容等一系列人生课题为母体,展开体验式课程的系列研究,在孩子们的成长期中及时植入价值观和品德培养教育,并伴随他们一生的思考和成长,我们的工作更像是在播种,或如佛经所言:播因,通过体验课程,我们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种了成长与修正的工具,播种了独立判断不断追问的品质,令他们有能力面对纷繁的现实保持独立的人格,确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一个和谐社会的建构首先是从每个独立的个人开始,从及时,正向的早期教育开始,从真实的质疑,好奇和追问开始,我们的期望,正在从人生课堂体验课程开始。



                史方方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