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追光逐影五十秋——《驭光中国·逐影世界——杨元惺风光摄影集》序(高占祥)

录入时间: 2010-09-20

    艺术是智慧的沉淀,是情感的结晶。对于艺术家而言,最为重要的往往不是一双巧手,而是一颗通透、敏锐的心灵。因此,诗人不同于写手、画家不同于画匠、演奏家不同于卖艺者……
    在各类艺术形式之中,摄影艺术的门槛似乎最低——低得几乎没有任何门槛,纵然是目不识丁的文盲,只要拿起照相机连按一通快门,也可能拍出一两张过得去的图片。难怪某些人对摄影艺术家有所误会,甚至认为:不就是拍个照片么,这有啥好稀罕的,兴许我还能拍出更好的呢!
    这里恐怕有一个误解,即把“照相”与“摄影”混成一回事。其实照相与摄影是两个不尽相同的概念。“照相”是在“相”字上下功夫,而“摄影”则是在“影”字上做文章。“照相”着重在技术,而“摄影”着重在艺术。说得更确切些,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光”是摄影的生命,“影”是摄影的灵魂。如今,照相者众多,而摄影家则很少,就犹如会写字者未必是书法家。摄影家不仅要具备精湛的技术,并且还要有将自然美升华为艺术美的能力。摄影不是业余拍照,也不是专业拍照,更不是物象的简单再现,而是摄影者审美观念和摄影技巧的高度融合。放眼当今中国,喜爱拍照者何止千万,而精通摄影者却寥寥无几。在我看来,《驭光中国·逐影世界》的作者杨元惺,却是一位难得的摄影艺术家。
    有人说,艺术家多是疯子,事实上,真正的艺术家并不“疯”,只不过是有些“痴”罢了!痴心、痴情、痴迷、痴恋……痴到极时,乃成艺术。杨元惺虽然胸襟广阔、热爱生活,但也未曾免去一个“痴”字。数十年来,只要稍得闲暇,他便会携友人驾车出行。无论水乡古韵还是异域春光,不论是冰川险象还是大漠雄风……他四处追逐着光影、追逐着激情。于是,他留下了艰辛的足迹,带回了缤纷的美景。今天,当我捧起这本《驭光中国·逐影世界》时,我所读到的不只是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图片,还有元惺那独特的艺术气质、“痴绝”的艺术心灵。
    1956年,当绝大多数中国人尚不知摄影艺术为何物时,杨元惺便在摄影名家的影响下开始摸镜头了。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他的摄影水平终于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尤其是他的风土古迹作品,除了注重光线层次外,往往在构图中有意缀入一丝生命气息,或一人一鸟、或一花一木,给人以不经意的触动。可以说,他所创作的,不是照片,是梦境;不是图像,是诗歌。
于此,希望元惺先生的摄影艺术能够更上层楼,从而让我们通过他的镜头,看到更广阔、更美丽的世界。


                                                       高占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