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一个展览中的新中国60年《信息时报》

录入时间: 2009-10-19

    下周末,广东美术馆的馆藏展《站着的中国人》即将结束,还没有看展览的观众应当及早观赏。这个展览集中了广东美术馆建馆以来所收藏的众多优秀作品和一些重要作品。这个展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而举行,精心挑选了广东美术馆收藏的艺术品,从蒋兆和先生在1949年10月1日画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到胡一川画的《南海油田》,从张晓刚的《大家庭》到黄一瀚的作品《中国卡通一代:流行家族》,完整地勾勒一出新中国的变化史。因此,我们在展览中不仅能看到难得的重要作品,更能看出一部艺术人文史和精神历程史。
    艺术的图像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记录着共和国60年来中国人“站着”的历程和状态,这样的记录和艺术表现,有发自于艺术家真诚的感受和理想的向往,有直接或曲折地反映现实的天翻地覆变化和变迁所带来的问题,有体现知识分子富于责任的思考和无奈的逃避等等,而这样的图像,也构成了新中国的一部艺术人文史和精神历程史。
        ——策展人 王璜生

展览导览
   
展览分为六个部分:“觉醒”、“建设”、“气象”、“反思”、“日子”、“精神”,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摄影、雕塑等作品200多件,涵盖了新中国的各个时段,展示了各个时期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共和国初期的激昂奋进,六七十年代的彷徨与反思,改革开放时期的豪迈和锐意,以及新世纪以来的多元化状态。

建设
    在新中国建设初期,以重工业为主的的建设发展一直持续在画面中,艺术家们用各种绘画语言,再现了各个时期中国人民在建设家园时的理想主义和豪迈气概。

日子
   
在这次展览中,比较有意思的是,策展人用很多作品来讲述“日子”,他们认为,人的尊严有时可以是一个人的幸福生活,可以是一个人的自我追求和自我满足。
    因此,本部分的作品主要选取了表现中国人日常生活的绘画和摄影作品,想从这样一个角度来展现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自身尊严的追求和体现。

精神
    新中国的艺术家们描绘了各个时期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我们从中可了解国人心路发展的历程。早期的作品表现了一种简单激昂的状态,文革时的人物多是抽象的精神代表,80年代以后,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创作环境的宽松,使艺术家得以更加独立和自主进行艺术创作。各种主义和潮流并行,美术作品中的观念和表现手法更加趋向于多元化,构成了一部丰富而厚实的国人精神美术文本。

觉醒
    这部分讲述了新中国的成立的状况。这一时期的作品,充满了喜悦之情,艺术家们通过手中的画笔,激情饱满地描绘了当时人民当家做主人的热情风貌。在这些作品中,既有对普通个体具体细致的刻画,又有对激情澎湃的群众生活的描绘。

反思
    “文革”结束以后,随着思想的解放,反思过去和国外思想的涌入,都为艺术界的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艺术家又重新回到了现实,回归到对生活、对普通人的关注。通过反映人性的美以及人的尊严来反思文革和赞美新生活的作品开始大量涌现。

气象
    建国初期,全国上下一派新的气象,艺术家们也被这个火热的时代深深感染着,创作了大量表现新时期人民新面貌、新气象的作品。可以看到,农民形象,农业丰收场面,工人、军人是艺术家们经常表现的新题材。在这些饱含理想主义激情的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特有的风貌。


2009年10月18日 版C14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