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当代艺术悄然进入主流美展《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09-10-13

    本报讯(记者 钟刚 实习生 邓娟)国庆期间,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纷纷推出纪念建国六十年的美术大展,曾一直无缘主流官方大展的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王广义、刘小东等人的作品,悄然在国内几大美术馆亮相。创作过打格子的毛泽东等作品的王广义,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是名为《唯物主义者》的雕塑作品。策展人王璜生认为,王广义的工农兵雕塑和周围的红旗等营造的氛围“非常协调”,“王广义的作品提供了不同的观赏角度,丰富了展览内涵”。

张晓刚作品亮相“向祖国汇报”
    在国庆期间,各地美术馆纷纷推出献礼大展,其中,引人注意的是当代艺术和主流美术作品在官方美术馆同台展出。在中国美术馆推出的以“向祖国汇报”为题的新中国美术60年大展上,张晓刚的《大家庭之兄妹》、刘小东的《盲人行》、徐冰的《析世鉴》等作品得以亮相。
    “大家庭系列”是张晓刚广为人知、并在市场上不断拍出天价的作品。有评论家认为,这一画面能引发记忆,有难以言传的神秘感。同时入选其中的刘小东的作品《盲人行》中,描绘的是一位光着上半身的中年男子,左手拎着猪肉、右手拄着竹棍的盲人前行的情景。
    对于当代艺术作品的选入,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称,他们并未刻意突出“当代艺术”。范迪安认为,不论从广义还是狭义上来说,“当代艺术都可以放到60年当中去进行关照,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呈现多元并存的态势,徐冰、张晓刚、刘小东等人的作品放在历史语境当中,并不显得突兀。”

当代艺术提供了不同观赏角度
    无独有偶,在广东美术馆原馆长王璜生策划的“站着的中国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馆藏作品专题展上,王璜生除了选择林丰俗的《公社假日》、黄新波的《年轻人》、王玉珏当年获得全国美展银奖的作品《冉冉》、许钦松的《心花》等新中国六十年主流美术的代表作品,王广义的《唯物主义者》的雕塑也在广东美术馆展厅的显著位置进行展出,和中国美术馆一样,广东美术馆也展出了馆藏的张晓刚的《大家庭》。
    王璜生认为,当代艺术在六十年美术史中有着重要的位置,选择他们的作品,更能丰富对历史的认知和反思,张晓刚、王广义等人的作品提供了不同的观赏角度。
    对于张晓刚、王广义入选主流大展,艺术批评人朱其认为,多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入选,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资历、知名度和社会地位到了,被官方接纳比较自然,“张晓刚的作品怀旧气氛浓郁,而刘小东的人物画流露的是灰色情绪,他们是当代艺术界的折衷派;真正具有批判现实、反省现实的作品并没有被接纳,比如肖鲁的《开火》,王广义的打格子的毛泽东等作品就没有出现在主流大展中。”


本报讯(记者 钟刚 实习生 邓娟)
2009年10月13日 版B11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