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丹青六十载 最爱画老树《羊城晚报》

录入时间: 2009-09-10

    本报讯:“梁世雄绘画60年”大型展览昨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76岁的梁世雄是广州美院教授,著名山水画家,60年绘画生涯,留下段段佳话。
    “如果你觉得对你周围值得你尊重的人不够理解,不妨去看看大树、老树。”梁世雄说。梁世雄喜欢大树、老树,平生画树也最多。“我对大树、古树有特殊的感情,它们给人顶天立地的感觉。”熟悉梁世雄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外冷内热、沉稳而宽厚的长者,在艺术上就像经历过风雨和沧桑的乔木,顽强、执着,不断攀高。
    作为著名山水画家,梁世雄以对树尤其是古树的表现引人关注。展览请柬上的画作,就是几棵巨大的参天大树,两人骑马驰骋其间——这是新疆的胡杨树。梁世雄说,到了新疆才知道,胡杨树的生命力是最强的,“一千年不死,一千年不倒,一千年不朽”。2003年梁世雄到新疆采风,提出要看胡杨树,当地人说不行,因为那里没有手机信号,又靠近中蒙边境。但梁世雄执意要去,后来当地找了6个人陪同。这是梁世雄第一次看到生命力顽强的胡杨树,回来后创作了一批以胡杨树为主题的作品。
    梁世雄不少作品被国家重要机构收藏,包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
    早在1965年,梁世雄就应邀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国画。1980年代初,梁世雄被邀至颐和园藻鉴堂进行创作,作品作为国家领导人出国时携带的国礼。梁世雄得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大家相识、相知。“那个年代,大家相互之间很随和,没有人对名利有更多的要求,把服务国家当成一种崇高使命。”1996年,梁世雄为中南海紫光阁创作了一张巨幅山水画,也是不提报酬,分文未取。
    著名学者容庚先生是梁世雄的岳父。谈起容庚对自己的影响,梁世雄说,“容老几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上世纪60年代初,有一次梁世雄拿画作给容庚看,容庚很不客气,“画还不错,字不行!”梁世雄赶忙向容老请教“应该学哪一家”、“是否应该从楷书入手”。容庚说,不一定,也可以从行书入手。容庚说,“你不好好练字,将来不会有长进;将来你要超过别人,一定要练好书法。”梁世雄开始练字,废寝忘食,一时间手都肿了。


记者张演钦报道
2009年09月09日  版A9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