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一树一人生,一树一世界——“梁世雄绘画六十年”展览及座谈会在我馆举办

录入时间: 2009-09-10

    2009年9月8日下午3点,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侗策划的“梁世雄绘画六十年”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岭南画派纪念馆、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省文史研究馆、佛山市南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展览开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到场嘉宾人数众多,出席开幕式的主要嘉宾有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陈开枝先生、著名雕塑家潘鹤先生、著名国画家杨之光先生、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陈永锵先生、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先生、原广州美术学院书记杨珍妮女士、广州市美协主席周国城先生、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洽龙先生、广东省文史馆馆长周义先生、原东莞市政协主席叶桂容女士、原中山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曾宪通先生以及广东美术馆书记、副馆长朱皓华先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蒋悦先生、邵珊女士,另外,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原省、市、军区老领导,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各位专家教授、老师同学,还有梁世雄先生的学生和亲朋好友,其中不少专程从美国等地赶来参加此次的开幕活动。本次展览共展出梁世雄60年来创作的绘画作品120余幅,是画家自1985年第一次个展以来最全面的展示,也是其艺术追求最集中、最鲜明的一次表达,希望借由本次展览,能使观众对梁世雄的艺术有一个深入而又全新的认识。
    开幕式结束后,“梁世雄绘画六十年”座谈会也随即在展览现场举行。各位专家学者对梁世雄先生这位具有岭南风范的山水大家的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雕塑家潘鹤先生认为梁世雄先生经历了三十年的风雨和三十年的风平浪静,其作品融汇了六十年来他对生活的感受,表达的是真实的感情,是对真善美的表现。而皮道坚先生则以《追求深情并集的现代表达》为题畅谈了梁世雄先生带给他的感动与收获。皮道坚先生通过对梁世雄先生个人艺术追求轨迹的考察,认为梁先生不仅具有中国传统文人的美德,受岭南画派影响深远,而且具有高度的民族主义情感和集体主义精神。座谈会上,其他专家学者也从不同侧面对梁世雄先生进行了评价,对他在艺术、人生、教学等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都予以了高度肯定。
    梁世雄先生曾说过一段这样的话:“如果你觉得对你周围值得你尊重的人不够理解,不妨去看看大树、老树。这就是大树的魅力。一棵大树就是一个人生,一棵大树就是一个世界。”梁先生的作品有很多都是画树,古树是造型形象的选择,同时也是生命感悟的一种象征,更是一种人生的感慨与礼赞。面对梁先生的作品,我们能够感受到他的坚毅、张扬的精神力量。梁先生说:“在顶天立地的大树面前,个人很渺小”。或许,在梁先生面前,我们也很渺小。

 

                                             广东美术馆对外公共事务部
                                             2009年9月1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