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在顶天立地的大树面前,个人很渺小《广州日报》

录入时间: 2009-08-24

展览时间:2009年9月8日—9月20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2、3、4号厅及一楼通道

    “我画树比山多,表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生命力。大树面前,个人很渺小。南方的巨榕、红棉,北京的古柏,南岳、黄山和泰山的松树,都是顶天立地的,我对他们是怀着敬仰的情感的,我追求和表现的是有生命力的东西。”

清新雄强融一体
    梁世雄以擅长山水画著称,但我们尚应注意他是由人物画转攻山水画的,造型严谨的观念也随之转化为他山水画创作上的重要特征之一。再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是梁世雄从岳父、著名古文字学家容庚教授的教导以及所庋藏的大量文物、字画、碑帖当中获益良多。传统文化的涵养,成为他数十年来从事艺术和创作的强盛精神动力。
    梁世雄历年所作山水画,重视写生,强调生活体验,这是从“二居”到“岭南派”的传统,也是新中国美术的重要特征。他的许多重要作品,都因此融入了明显的时代特色。梁世雄的画风,在稳健平实中见新意,是“稳妥”和“渐进”型。而我认为,这一特征是梁世雄作为“学院派”、中国画教授之必需。天才固然难得,但天才的惊世骇俗和跳跃式思维,却未必适合能“教”也能“学”的工作要求。从他几十年不同时期的作品看,梁世雄的山水画创作,一直注重笔墨语言的精到,一直重视从生活素材到艺术的提炼,更一直重视艺术探索和创新精神。他一系列西北题材的山水作品,融清新与雄强为一体,既折射出一个南方画家的独特感悟,也表明了他在笔墨语言上广汲博纳的开放眼光,因而很能体现他的个性特色。
          梁江(广东人,现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一棵大树一个世界
    面对大千世界,山水画家,无疑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切入点。世雄先生的画作中,看到更多的是以“大树”为对象的作品。
    古树是造型形象的选择,也是生命感悟的一种象征,更是一种人生的感慨与礼赞。意境塑造离不开造型形象的视觉力量。中国艺术对境界的追求,更胜于对情景的讲究。世雄先生深谙传统绘画造型形象的魅力所在,并在他的艺术中把它发挥得淋漓尽致。先生笔下的大树世界之所以产生如此震撼心灵、激越情感的力量,更在于他笔力雄健,挥洒酣畅的笔墨形象语言。悟得艺术的精义,关注人生的种种体验,关注生命的本质意义及心灵的寄托,让人感受到坚毅、张扬的精神力量,这不能不说是世雄先生的艺术给予人们最珍贵的启迪和祝福。
    世雄先生曾说过一段这样的话:如果你觉得对你周围值得你尊重的人不够理解,不妨去看看大树、老树。这就是大树的魅力。一棵大树就是一个人生,一棵大树就是一个世界。
          陈振国(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岭南风范 山水大家
    梁先生书法修养高,功力深厚,对他的绘画艺术很有帮助,不仅画上款识题辞增加了书卷气息,提高了文化品格,在运笔挥毫时更显出驾驭自如、驰骋随意的优越。岭南诸家都很注重笔墨的书写性,研究岭南艺术是不能忽略的。看梁先生的画,笔笔都是“写”出来的,疾徐顿挫、刚柔转折、中锋散锋处处讲究,其书写美大大增加了中国画的观赏性,令观者感到深深的美感和愉悦。
          孙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著名艺术评论家)


2009-08-23  B5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