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打造水墨巨制,为锦绣山河立传(朱留心)

录入时间: 2008-12-04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将于2008年8月3日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举行的巨幅山水联展引起美术界和社会关心中国美术事业发展人士的广泛关注。参加展览的六位中国当代知名画家龙瑞、程大利、陈玉圃、张复兴、何家安、程振国等戮力打造水墨山水巨制,作为六人迎接奥运会在中国举行的特殊献礼。展览的创作现业已完成。展出之前,六人为做到对艺术精益求精,于 六 月二十八日在北京金龙潭大酒店小聚,大家相互切磋交流艺术,对各位画家的作品进行了会诊。笔者先睹了这批作品并借此机会采访了他们,现将采访内容公诸于众。
    朱留心:请问龙院长,你们这次展览的目的是什么?
    龙瑞:这次展览的目的首先是为迎接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奉献一份心意,预祝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其次是通过我们的笔墨语言书写气象万千的山川风貌,为祖国大好河山立传,为人们营造惟此为大的精神家园。让中国读者感悟到我们世世代代生活的这片热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从而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为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工作。让外国朋友感受到中国具有峥嵘峻拔、气势豪迈的天然风物,中国人民具有气吞山河的昂扬斗志和拥抱四海的宽广开放胸襟。以绘画对内成教化,对外进行文化传媒,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至于其他的目的,请大家补充。
    陈玉圃:让人们认识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具有不朽的魅力;中国的笔墨语言具有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中国画的前途是不可估量的。也是这次展览的其中一个目的。
    朱留心:中国画的表现形式目前呈多元化状态,许多人认为笔墨书写已经无路可走,因此改弦更张,去探索其他的表现形式,你们的这次展览,是否有和其他表现形式叫劲、从而证明笔墨书写的形式仍是绘画主流的意思?
    张复兴:回答这个问题,仍然是阐述这次展览的目的。当今美术界,各种文化思潮相互激荡,各种目的下的绘画自然会出现繁纷的形式。以弘扬民族文化为目的,必然走笔墨书写的道路。以功利为目的,必然走制造文化快餐、粗制滥造的道路。以消解民族文化为目的,必然走弱化笔墨、大量揉进西方文化理念的道路。因此,笔墨问题又关乎民族文化问题。我们这次展览,就是要维护民族文化的严肃性,维护中国画的健康发展的持续性,找回民族的自信心。中国画目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局面,受到了一阵阵质疑和猛烈的冲击,在这种形式下,出现了多元化的表现形式。但是,它决不是齐头并进,而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在这种形式下,以笔墨表现为主的中国画仍是主流。“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不须气馁,只要有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就一定会很好地发展中国画,这次展览也是我们六人对质疑中国画用具体实践作的有力回答。更是对消解民族文化的合力抗争。
    何家安:中国在五六十年代,由于照搬前苏联的美术教育模式,使得绘画出现了民族艺术人才的断代问题。这个问题也是中国画不能健康发展的原因之一。目前的青年一代,对民族绘画理解不深,传统功力深厚的老一代画家已经寥寥无几。我们对此深感焦虑。因此,我们有一种使命感,认为必须对以传统文化为根基的绘画进行研究和探索,才能对前人有所交代,对后人有所交代,对社会有所交代。
    朱留心:两位程老师一直在凝神思考,想必对这次展览的目的一定会有深刻的见解吧?
    程大利:以上四位讲到这次展览的高度,我赞同。下面我从深度来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中国画的基础是传统文化。在绘画之中,只有体现出传统文化的内涵才能使画具有内美。中国画中有书法、诗词、音乐、老庄哲学等深层次的东西,一划之中,看似简单,其实有博大精深的学问蕴涵其中,比如,一划是中锋、是侧锋、是偏锋、是逆锋?又在何时需中锋,何时需侧锋?何时用笔需平、需圆、需留、需重、需变?何时用墨需用浓、用淡、用焦、用枯、用干、用湿、用宿?其中都对应着造化自然,但是这些博大精深的学问又体现于简单的一画之中,简单之中有复杂,复杂之中又有简单。中国画就是因为有了这些文化折射其中,才耐品,才有生生不息的源泉和动力。绘画是文化的衍生物,中国文化的深邃和博大必然使中国画深邃和博大。这次展览,就是要用作品说话,说明中国画中有一种看不见摸不着但又客观存在可以通过感觉感知的东西。那就是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文明和中国文化。
    朱留心:用笔墨书写形式表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什么一定要将画画成巨幅,小品不同样也能说明问题吗?大画需学识高、才智阔、功力厚、精力旺盛、经验丰富者方可为之,恰如大块文章,颇费心血,诸位老师如此之举,必有因由。
    程振国:这样做,是为了找回人们久违的震撼人心的唐宋宏阔审美格局。目前我们国家政通人和,国强民富,正在致力构建和谐社会,只有表现气势磅礴、气象万千的河山风貌才能与人民豪迈的精神气质和雄伟壮丽的大国威仪相匹配。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回应时代的呼唤,打造鸿篇巨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诚然,画大画有非常高的难度,但是,它也是一项极富挑战意义的艺术创造。我们六人刚过六旬,正值盛年,精力旺盛,又在几十年的艺术探索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次联手合力打造巨制,除去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之外,也是全面检阅个人的驾驭巨大尺幅的能力,总结经验,为后学提供启示,同时整合笔墨语言,寻求笔墨发展的方向,更好地继承与弘仰传统文化的背景,这种背景之下的东西应该有独特魅力。
    朱留心:诸位老师的历史使命感和维护民族文化的责任感以及具体的实际行动令人感佩,刚才听了你们发自肺腑的铮言,又看了你们的作品,大幅丈八,小幅丈二,可谓鲜见,不知你们这几位是如何凑在一起的?你 们这个团队的结合有无择友的标准?
    何家安:两年前,我和龙院长、玉圃兄、复兴兄四位同龄人在中国美术馆搞了一个“甲子同庚联展”,当时反映强烈,我们的探索受到美术界和理论界的好评。我们四人有共同的艺术理念和共同的审美价值取向,后来,在交谈中,觉得程大利、程振国两位先生也是志同道合者,就决定再搞一次联展。
    朱留心:这次展览和上次展览有什么不同吗?
    陈玉圃:这次展览从团队组合上看,阵容更加强大,从艺术表现的形式上看,由原来的自由表现尺幅改换成一律为巨幅。艺术探索的方向更加明确和一致。
    朱留心:你们共同的艺术理念是什么?
    张复兴:在表现的内容上,以书写生活感受为主,注重主观对客观的理解和认知。既注重表现生活体验,又注重迁想妙得。既注重艺术来源于生活,又注重艺术高于生活。用艺术的真实表现生活的真实。在笔墨的表现之中,可以找到个人深刻、鲜活的生活感受。在表现形式上,既不是逸笔草草、不求形似的抽象概念,也不是刻意的笔墨堆砌,更不是水墨实验和中西融合,而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理论基础、以笔墨书写作为基石、从这两个底线出发,以笔精墨妙的形式表现神似形不似的山河气象。
    龙瑞:我们追求艺术表现之中有人文情怀、文化层面和中国哲学思想。
    朱留心:你们打算在奥运会期间展览,现在准备工作进展的如何?
    何家安:关于创作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其他具体的细节正在积极的完善。
    龙瑞:奥运会组委会对这次展览十分重视,把它列为奥运会期间中国对外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项目,所以我们既感到兴奋,也感到有一定的压力,毕竟它是代表中国绘画艺术对外展示。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办好这次展览,为国争光,为中华民族文化争光。
    朱留心:我看了你们的艺术作品。我认为它代表了目前中国山水画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当今山水画无巨制的空白,在山水画史上具有里程碑的地位。相信这次展览对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一定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美术界,对正确引导中国画的探索方向、对自觉弘扬民族文化一定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对青年人学习中国画的创作一定会起到引航作用。你们六位从年龄上看正是人生的黄金阶段,艺术成就既与传统一脉相承,又是与时俱进并且具有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我以鲁迅的诗相赠:“愿乞画匠新意匠,只研朱墨作春山。”最后祝愿这次巨幅山水联展取得圆满成功。


                                                                     朱留心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