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继往开来——龙瑞、程大利、陈玉圃、张复兴、程振国、何家安巨幅山水作品联展筹备会(内容纪要)(朱留心)

录入时间: 2008-12-04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巨幅山水作品联展,被纳入奥组委迎奥运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参展作者龙瑞、陈玉圃、张复兴、何家安、程大利、程振国等六位著名画家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准备,完成24幅山水巨制。此次展览将于2008年8月3日至14日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这次画展组合有几个特点,一是作者都是长期坚持在笔墨上下功夫、并且取得一定成就的画家;二是均以年过花甲,经历过数十年的人生磨砺、对传统文化的领悟上和人生感悟都达到一定境界之人。对于国画家来说,这个年龄段,在学术上刚刚进入一个非常时期,也是超越自我的新时段,因此他们有愿望也有能力给自己加压,迎接艺术探索中的新挑战。他们联起手来会产生一种力量,以这种合力推出的学术主张自会有一定力度。他们的展览消息曾在《中国书画报》、《美术报》《荣宝斋》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为了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落实画展筹备的相关事宜,六位画家曾于今年6月6日在北京金龙潭饭店召开了第三次座谈会,笔者应邀出席了会议,现将会议部分内容摘录整理如下:(未经本人审阅)
    展览联系人何家安首先对有关筹备事宜作了汇报和说明。其余画家畅谈了对这次展览在筹备期间的感受。
    龙瑞:这次展览的目的首先是为迎接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奉献一份心意。其次,这次画展是2006年四人甲子同庚联展的继续。不过这次队伍扩大了,意义也变了。我们这次展览是以大幅作品为特色,有一个明确的学术主张;那就是,弘扬民族文化,坚持我们民族 绘 画的继承与发展方向,找回唐宋时期那种雄浑博大的审美格局,营造出那种千山万壑、气象万千的艺术境界,为祖国山河立传,打造唯此唯大的精神家园。让中国读者感悟到我们世世代代生活的这片热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从而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为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工作。让外国朋友感受到中国具有峥嵘峻拔、气势豪迈的天然风物,中国人民具有气吞山河的昂扬斗志和拥抱四海的宽广开放胸襟。
    程大利:通过展览弘扬民族文化,通过作品说明中国画的笔墨有一种客观存在并可以感知的规律。与天地和谐、与社会和谐和与自己心灵和谐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核心,也是中国古典艺术的精神所在。在近百年的西化浪潮中,人们将“时代感”绝对化,而将传统艺术精神放在陪衬位置,把现代与传统、新与旧、今与古截然对立起来,肯定前者而否定后者,把艺术与政治等同起来,把艺术规律与科学规律混为一谈。我们这次展览的目的就是要告诉大家必须严肃地对待民族文化遗产,找回传统艺术的本体精神。这是实现民族文化复兴的基础。同时,通过我们的实践去证明:中国画是靠画家的知识、学养和人生体验而形成的感悟性的文化,是一种主观生命与客观自然融合在一起的人格文化。
    陈玉圃:我们要讲民族自信,要维护民族文化的尊严,中国文化是世界最优秀的文化,这一点信念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动摇的。中国画是我们中国人的思维理念孕育出来的一种有着东方文化特征的学术形式。它和中国的文学、诗歌、书法、戏剧一样都是中国的国粹。我们对此应引以为自豪和骄傲。可是我们的许多理论家偏偏站在西方哲学观点的立场上来审视中国画。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经典以及先贤的智慧不愿下大功夫去作深入的研究,不愿去下功夫继承传统并使之发扬光大。反而对此持怀疑、否定态度,甚至去作一些消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工作。这种现象给当今美术界带来了极大的消极作用。对此,我们深感忧虑。所以,这次展览,就是要用我们自己的作品,展示中国画的魅力和生命精神。以此减少美术界的负面影响作用。
    张复兴:中国画要继承传统,这一点作为现在的山水画家都不怀疑。然而我们都在研究继承古代传统的时候,有一个时期却都无人提及,这个时期就是建国以后的五、六十年代。这是中国山水画很重要的一个时期,也是一个群星灿烂,成就非凡的年代,他们提出了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口号,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画家,打造了一批传世作品,成功地完成了旧山水画的转型,这是不争的事实,可是,由于人才断代,再加上左的文艺路线的干扰,使得这一优秀的现代传统没能发扬光大。我们现在的学术界对这一时期学术现象重视不够。许多人在 谈山水画脉络时,只谈元四家 、明四家 、四僧、四王,在谈到近现代时,只提一下黄宾虹一带而过就完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失,我觉得:研究、继承上溯汉唐宋元的传统十分重要,研究近、现代一批继承传统并有所创造、有所进步,并且成就卓著、对后世产生重要影响的画家(如李可染、石鲁等)十分重要,这种传承有绪、客观公正的学术评价将更有当下性,更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这次展览,也就是我们对此问题的探索与思考的结果。
    程振国:目前我们的国家政通人和、国富民强,伟大的时代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作品,打造鸿篇巨制,是我们这一代画家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当然,画大画有难度,但这也是一个机会,可以检验我们驾驭巨大尺幅的能力。同时,通过这个挑战性的艺术创造活动,我们可以将笔墨语言进一步深化,摸索出一套创作大画的经验,寻求笔墨发展的法则、规范以及规律,为中国文化作出贡献。
    何家安:这二年来中国画空前繁荣,从业人员之多,书画市场之活跃,各类展览之频繁,应为历史之最,也是世界之最。真正能让人折服的、让大家记得住的、够份量的山水画却非常鲜见。这是个发人深思的现象。因为20年过去了,回头展望,似乎一片空白……。原来热热闹闹、轰轰烈烈产生不了优秀的中国画家也产生不了优秀作品。我们的国家是个有几千年文化积淀,有着深厚民族文化传统的文明古国。我们现在是百业昌盛,繁荣富强的文明古国。时代在呼唤、在期待着鸿篇巨制和精品力作问世。我们这次画展,算作抛砖引玉,希望引出一个新的创作热潮,以期引出更好的作品。
    这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各位画家的发言从不同角度反映出当前中国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这是他们从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不断的总结、思考得出的非常有见地的结论。六位画家是一批有思想、有成果的画家,相信他们一定会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衷心祝愿画展圆满成功。


                                                               朱留心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