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林志玲元旦莅穗当“画模”《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07-01-05

林志玲元旦莅穗当“画模”
2007-01-04 09:12:51   
 
 
    画家刘小东为她创作写生画,由一名法国人购买后赠给广东美术馆
  
 “你觉得,这画画得像林志玲吗?”昨天,画家刘小东指着他身后的一张美女画,轻松地问一众记者。

 画中的美女--淡妆、长发飞扬、一袭露肩紫色长裙、赤着双脚;她左手托腮,右手自然地放在臀部,看似慵懒地斜躺着。这张美女画,前天傍晚刚被放进广东美术馆9号展厅里。
  
 林志玲元旦低调来广州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当观众们正参观广东美术馆的艺术品时,他们不知道:馆内三楼的一间画室里,刘小东正在创作这张美女图,他的写生模特是台湾名模林志玲。

 林志玲于1月1日晚上从台湾飞抵广州,昨天一早即离开广州,全程十分低调。据悉,林志玲的经纪公司与广东美术馆事先签下协议:林志玲此次活动,不安排记者采访,作画时不让观众围观。

 因此,这位台湾美女模特2007年元旦在广州留下的芳踪,观众们只能凭借刘小东的画作去想像了。现在,这张画已经由法国一位画廊经营者买了下来,作为“新年礼物”赠送给广东美术馆。

 “我在网上看她的照片,是亮晶晶的;其实她本人有种邻家女孩一般的质朴。”刘小东是第一次与林志玲合作。对这位大牌明星模特,刘小东非常满意,连连称赞林志玲“体型非常好”、“对人很和气”、“永远在微笑”、“修养非常好”……

 刘小东说,林志玲1日晚上七八点到达广州,他当晚随便吃了点饭,就画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早上10点接着画,一直画到下午五六点。事先,刘小东让林志玲从台湾带上几件华丽的衣服,画画时选择了这条优雅的紫色长裙。
  
 被“定格美丽”说服无偿当模特

 “画林志玲,我个人蛮有压力的。”刘小东坦承。他过去的写生模特,男的比较多,比如三峡夔山周围的12个农民、来自台湾金门和大陆某炮兵团的18个士兵。“画男的胆子大,画女的容易缩手缩脚。而画画缩手缩脚,就容易画不好,再说画那么漂亮的一个女孩,我觉得更容易紧张,觉得画丑了,人家嘴上不说心里难过,我也怕别人难过……”

 “林志玲很喜欢这张画,高兴得蹦蹦跳跳。”刘小东相信,这种喜欢是发自内心的--因为林志玲也学过美术,知道绘画与照片不同。刘小东还向记者透露了林志玲对这张画的评价是“你笔下的我,像流水般的清澈柔软而坚定……”

 林志玲此次莅穗担任写生模特,是纯粹无偿的。刘小东说服林志玲的理由是:她的公众力量可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社会连接作用;这张画最后是送给美术馆的,她青春美丽的瞬间可以永远留在一个公共场所。

 刘小东最初的设想是,最好在美术馆的展厅里画林志玲,很多观众在看。林志玲的经纪公司有严格控制:不安排采访、不能有围观。刘小东对此表示理解:这不是一个商业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许黎娜 实习生张静 通讯员 梁洁
  

 

    声音

 “为名人写生有利普及美术”
  
 去年11月,刘小东创作的巨幅油画《三峡新移民》在北京拍出2000万元,创下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刘小东向记者透露,为林志玲写生的这张画,他只会向收藏者--那位法国画廊经营者收取象征性费用。

 刘小东解释,把画直接赠送给美术馆,这对艺术家不够尊重,而现在国内的美术馆又没有很多的资金的收藏艺术品。通过收藏家购买,再赠送美术馆,这是一种正规的方式,在中国是刚刚开始。刘小东创作这张图的意义,不仅仅是推动建立“一种机制”,还希望,有越来越多像林志玲这样有社会影响的明星多参与和美术馆的合作,带动老百姓进入美术馆。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