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看,这是完整的阿巴斯《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06-12-15

看,这是完整的阿巴斯


2006-12-12   南方都市报  B11版
  
  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作品展前天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看,这是完整的阿巴斯
  
  本报讯 (记者黄长怡)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是伊朗享誉世界的电影大师,然而,大多数观众可能并不太了解,阿巴斯同时也是一位摄影家与诗人、艺术家。他在中国的首次作品展前天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包括他在纪录片、摄影、诗歌、艺术装置等领域的作品,让人在这位电影大师令人瞩目的电影造诣之外,还领略到他用相机镜头、用笔创造出来的多彩艺术世界的魅力。
  
  摄影 对道路的迷恋

  本次展览的摄影部分展出阿巴斯“无题”、“道路”两个系列共84幅作品,时间跨越了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三十多年。这些作品全部是黑白照片,风格统一,出现最多的是雪地、弯曲的道路、成排的树木以及动物。阿巴斯不太关心技术和绘画的方法,从不使用复杂的灯光设备,但作品在不经意间有某种震撼人心的神秘感。

  在作品中,观众不难发现,阿巴斯几十年的摄影经历中,近乎固执地坚持对“道路”这一意象的偏爱,有蜿蜒的山路,有雪地里车碾过的泥路,有动物踩出来的小路……在电影《基阿鲁斯塔米的道路》中,阿巴斯道出他关于“道路”的独白:“我也说不清,道路这个主题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也许可以说是从我开始摄影的时候,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天我发现,过去25年来零散拍摄的照片里,竟已有上千张是道路、车辙、曲径。我想这些照片的根源要回溯到童年时代,我对路的迷恋从那时就开始了。我认为这些道路承载着从过往而来的记忆。它们象征人类未经记载的寻觅,对生命的寻觅。也许是感伤的,也许只为一口食粮,道路上就画下杂乱的线条。”

  崔峤是阿巴斯作品展的策展人之一。她认为本次展览能让中国观众更全面地认识这位代表伊朗当代艺术的大师:“阿巴斯各个领域的建树都是共通的。我们想展示这位艺术大师的完整生活,让观众知道他的艺术养分是从哪里来的。他不是一个取巧的电影导演,而是一位有丰厚哲理思想底蕴的艺术家,这值得让中国人借鉴和学习。”
  
  诗歌 日本俳句式的短句

  这次展览中,阿巴斯的诗作也被一并介绍给中国观众。在美术馆阿巴斯艺术展场地上,显眼地斜挂着一幅很长的白色长卷,上面印着阿巴斯的诗句和展览介绍。长卷前面的地板上铺着一张波斯风格的地毯,上面散放着几本阿巴斯诗歌集,观众可以坐在地毯上翻阅,颇有波斯味道。此次阿巴斯的中文诗集《随风而行》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出版他的诗歌作品。

  阿巴斯的诗很短,很多只有三四句,无标题,集结成册,更像日本的俳句集:

  白色马驹/浮出雾中/转瞬不见/回到雾里

  春风不识字/却翻作业本/孩子趴在小手上/睡得香……

  诗集中这样带着东方哲学意味的片段随处可见。从一小段词句漫游到另一段,活跃的目光和细致的观察,这些诗句深思熟虑并且循序渐进,体现阿巴斯处理艺术的方式:停下来、更加贴近地察看日常体验。

  崔峤说:“这样的展览与其说是一个艺术的展览,不如说是思想的展览。阿巴斯的作品体现了一种更人性化、更带普遍性的思想,带有很深厚的哲学性和诗性。不仅他的诗歌是这样,他的其他艺术作品同样如此。”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