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瑞士设计有趣(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06-11-14

《今日瑞士设计之旅》设展广东美术馆,观众感叹展品匪夷所思

 2006-10-31 南方都市报A39版   

 十几段约五米长的绿色“树干”互相纠结在一起,“枝丫”交错,构成一棵“小树”。

 从严格意义上说,这并不是一件艺术品,而是具有实用功能的日常用品。

 奥妙藏在不为人所注意的细部,“树干”上下两端的“树杈”底部安装着防滑垫,确保它可以牢固地靠在墙壁上,人的脚掌踏在“枝丫”上--没错,一段“树干”就是一个简易轻便的梯子。

 正在广东美术馆进行的《今日瑞士设计之旅》,这棵“小树”是进入观众视野的第一件作品,它仿佛暗示着瑞士当代中青年设计师的蓬勃生机。


 布展精心,给你好看

 瑞士的SIGG(思格)水壶早已进入中国市场,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熟知的一个品牌。展览中也出现SIGG的身影。展览方没有把那些印着不同图案、令人眼花缭乱的水壶直接搬进美术馆。这里只有红与白两款,几十个红色水壶按照壶嘴式样的不同,一圈圈排列,烘托出圆心位置的那个白色水壶,放眼看去,简洁而惹眼。整个展览陈列显然是经过精心“设计”。

 SIGG旁的展台,十个圆柱体的容器装着红苹果和黄橙。那可是能吃的真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瑞方坚持不用假水果做道具。展览持续到12月份,这期间必须不断更换新鲜水果,“让观众觉得好看是最重要的”。

 简洁、美观,这是整个瑞士设计展呈现给人的第一印象。
  
 展品功能,自己去想

 作为一个精心设计的展览,策展人却有意在细节方面做些省略。展品的说明牌上只介绍相关设计师的履历,但不透露展品的具体功能。

 前文提到的那个水果容器,有人疑惑地问设计师Alexis GeorgacoPoulos(瑞士洛桑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助教):小圆洞是为了方便小孩子取用水果吗?

 答案并非如此。设计这样的容器,不是专门用来装水果,只是为了展示。苹果的高度要低于容器的上缘,堵住小洞的那颗水果,就是让人知道容器里究竟放着什么。

 还有一个大圆盘,中间长出了五个凸点。让人联想到熊掌印,实际上它们的作用是让侍者可以更稳地端起托盘。

 策展人皮埃尔·科勒先生(瑞士洛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洛桑瑞士联邦高等工业大学教授)笑着告诉记者,不对展品的功能做具体的阐释,是为了让观众可以天马行空地发挥想像力,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理解这些展品。这正是设计所需要的精神。
  
 设计实用,妙思惊人

 有些展品让人一目了然。那把椅面内部装着白色荧光灯的靠背椅,看来是为那些喜欢趴在地上做事的人而设计。

 最让人奇怪的是那些矿泉水瓶子上的瓶盖--和普通的瓶盖相比,它有一个又尖又长的“嘴巴”,还拖着一条弯曲的“尾巴”。

 在设计师的解释下,人们恍然大悟:安装上这种奇怪的瓶盖,废弃的矿泉水瓶就能变成一个小巧玲珑的花洒。

 这个瓶盖是毕业于瑞士洛桑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Nicolas Le Moigne所设计。这种瓶盖目前已生产出10万个,在欧洲地区很流行。它的生产地就在中国,不过这种商品现在尚未进入中国市场。

 一位观众走过这段瑞士设计之旅后,这样评价道:它们看上去匪夷所思,弄明白后,又让人感到顺理成章,而且有趣又前卫。
  

 ■ 访谈
 “出色的作品,首先得让人喜欢”

 众所周知,瑞士设计一向以创意独到和便捷实用享誉世界,被公认为当代设计领域的典范。《今日瑞士设计之旅》并非是向中国观众全方位展现瑞士悠久的设计历史,而是有重点展现当今瑞士25岁-45岁之间的中青年设计师的代表作。

 瑞士洛桑艺术设计学院是欧洲知名的设计学院之一,培养出许多优秀的设计师。在此次展览中,记者采访了策展人皮埃尔·科勒。今天下午2:00,他还将在广东美术馆多功能厅举行专题讲座《年轻的设计师》。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当今瑞士设计的风格?

 科勒:一件出色的设计作品,首先得让人喜欢它。以往瑞士的设计更强调实用性,因此难免会给人留下太严肃的感觉。今天的瑞士设计则在突破这一传统,不单单要实用,而且要有趣,让人能感受到创意的幽默感。比如现在的瑞士军刀,它的功能非常多,但使用者不一定样样都用得着,但还是喜欢摆弄它,这就会带来游戏的乐趣。

 记者:瑞士洛桑艺术设计学院是如何培养这些未来设计师的?

 科勒:课程有三年。在学校里,我们会让学生学习设计理论,并且动手尝试着设计各种物品。与此同时,我们会与一些企业合作,组织学生参与企业的某个设计项目,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中达到平衡。此外,我们还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设计展,学生的优秀设计作品会引起企业的关注。

 记者:一个好的设计师需要什么素质?

 科勒:如今世界,设计已经进入一个爆炸的时代。“设计”一词无处不在。我认为,它变得不再是指一个专门的行业,而几乎成了一个使物品增值和提升任意一件物品质量的形容词。遗憾的是,这个词并没有总是被恰当运用,最后被用来形容一些品位和质量值得争议的作品项目。年轻一代的设计师们就是在这样尴尬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现在该由学校来为他们把方向摆正。一个好的设计师,不仅需要有设计的专业基础,而且还要有一些疯狂而自由的想法。


 采写:本报记者 许黎娜 通讯员 梁洁
 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