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策展人语

录入时间: 2006-10-18

策展人语

“今日瑞士设计”之旅 展览顾名思义不是在讲述瑞士设计的历史,其内容肯定也没有去覆盖当今设计领域的所有方面。该展览毋宁说是对我在观察当今瑞士设计发展时所产生的一种激情的表达, 用法语来说就是“coup-de-coeur”,一种“内心搏动”。我很荣幸这次展览能够在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广东美术馆展出。
很久以来,瑞士工业就跨越地理上的边境,把市场开拓到全球各个地区。与此同时,瑞士设计师们也云游世界来推广他们的作品。而我则力图通过这次展览来向观众展现在当今信息化的世界中,什么是“瑞士设计“。本次展览展示的是5个典型的瑞士公司的产品 (FELCO,SIGG,Swatch,Victorinox,Vitra),介绍11个已经成名的设计师 (Atelier Oï,Ruedi Baur,Yves Béhar,Jörg Boner,Antoine Cahen,Alfredo Häberli,Rémy Jacquet,Christophe Marchand,Norm,Hannes Wettstein,Cornel Windlin) 和11个设计新秀 (Nicole Aebischer,Fabio Biancaniello,Thilo Brunner,Martino D’Esposito,Alexis Georgacopoulos,Emanuelle Jaques,Christian Kägi,Körner Union,Nicolas Le Moigne,Augustin Scott de Martinville, Adrien Rovero)。
在过去的10年中,“设计”一词在所有地方被所有人使用。它变得不再是指一个专门的行业,而几乎成了一个使物品增值和提升任意一件物品质量的形容词。遗憾的是,这个词并没有总是被恰当运用,最后被用来形容一些品位和质量值得争议的作品项目。年轻一代的设计师们就是在这样尴尬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现在该由学校来为他们把方向摆正了。
瑞士在设计领域的教育享誉已久,现在还承担一个重要责任,就是要成为一个培养有潜力的年轻人才的摇篮。通过像 瑞士洛桑艺术设计学院Ecole cantonale d’art de Lausanne (ECAL) 和苏黎世造型与艺术学院 Hochschule für Gestaltung und Kunst Zürich (HGKZ)这样提供高质量教育的学校,瑞士年轻的设计师们被推到了幕前。他们在诸如米兰家具展Milan Furniture Show等大型国际展会上的展示积极推动了设计师本人和瑞士轻工业的发展,也反映了瑞士在工业设计和平面设计上的创新力正被生气勃勃地振兴着。
皮埃尔·科勒Pierre Keller
瑞士洛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ECAL)
洛桑瑞士联邦高等工业大学(EPF Lausanne)教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