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晚报】广东美术馆再开两新展,呈现当代艺术的点与面

录入时间: 2020-06-05

广东美术馆再次推出两个新展。

2020年4月24日,“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专题研究展与“经济法则——杨小满个展”分别在广东美术馆二楼与三楼开展。前者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的群体与现场,后者则为广东本土当代艺术家个案,从“面”与“点”呈现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

展览将分别持续至6月7日、5月17日。
 
徐冰《天书:解字卷》木刻活字印刷 1988年

再访中国的艺术生态现场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接收到来自世界纷繁多样的当代艺术与观念上的冲击。紧随其后的85思潮,让一大批中国青年艺术家将视线转向西方,同时开始反观我们的艺术传统与思想观念。

在这条探索当代艺术的道路上,人们在继承与革新历史传统与文化的同时不断挑战自我,在现代主义新兴艺术观和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

以史鉴今,当代中国的艺术对大量吸收近代历史、学习国际艺术及思想,在全球化的思想交流之上,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的阶段,可谓是类型齐全、风格多样、内涵丰富。
 
苏新平 《思想者2号》,布面油画, 2019年

“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专题研究展由王春辰担任策展人,延续其近年研究、策划当代中国艺术展览的线索和学术理念,遴选了隋建国、徐冰、张晓刚、方力钧等24位中国当代艺术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作为个案,努力再访中国的艺术生态现场,呈现艺术家们在不同时空语境下“在场”的思考与表达。

展览以艺术家为个案,显示他们艺术实践的缘由和思考,将艺术家的思考点作为一种观察方法带入到当代中国的艺术现场中,展示中国情境与世界的对话,在融入世界当代历史语境的进程中,不断构建中国自身的当代艺术体系。
 
周力 《心原—桃花源 之十七》,布面综合材料 ,2018年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认为,新媒材的应用赋予了作品强烈的主题意味,成为当代中国艺术家们创作的重要突破,艺术家们对于媒介属性进行不同维度的尝试与探索,通过不同的观察方法和空间表现手法来诠释他们对世界的观看角度。今天,我们依然“在场”,今日的回访也将与艺术家构建的思维空间持续发生碰撞,形成历史与当下的对话,从而嬗变出新的思维空间。

当代艺术把问题呈现给大家

出生于广东的杨小满,作为经历改革开放的80年代生人,目睹着从菜市场到超市、从电视到网络,各类商品的包装、广告、标语、内容、价格的不停更新换代。

这种看似理所应当的“更新”,成为了杨小满的日常思考,并成为其艺术创作的主题——“经济法则能带来进步吗?”“经济法则——杨小满个展”将带观者深入杨小满的艺术思考,透过其冷静、理性的图像符号来理解艺术家对当代社会现象的伦理反思与剖析。
 
“经济法则——杨小满个展”现场

出身于新媒介设计专业的杨小满,其作品表面上十分理性而冷静。数据的应用、图表的绘制以及媒介的应用方式,都给观者一种明快、理智的印象。可能因此,我们会忽略他那些整洁图形背后的含义。

在《超市食品添加剂系列》和《超级市场水果标签系列》作品中,杨小满搜罗、展现了一系列食物添加剂,如味精、代糖、代脂肪、山梨酸、山梨酸甚至三聚氰胺,并提出发问:这些完全非食物的物质,是如何进入到人类的食物链条里来的?人类为什么会需要它们?
 
4月24日导览现场

对于当代艺术家而言,他们的作品不是为了寻找答案,而是为了发现这些问题,并且把这些可怕的问题以绚丽的形式呈现给大家。策展人冯峰认为,杨小满的艺术就像是一朵朵盛开的花朵,准确地说,像是一朵朵盛开的罂粟花,透过它,你看到的是欲望,以及为了填充欲望同时又制造更强大欲望的商业链条,以及生产欲望的复杂机器。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