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金羊网】“藏石——吴藏石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录入时间: 2017-07-06

 
图为“藏石——吴藏石作品展”现场。
 
吴藏石是最早接受西洋现代绘画教育的潮汕学子之一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刘丹妮摄影报道:7月5日-29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藏石——吴藏石作品展”在该馆展出。本次展览是在吴藏石(1914-1979)诞辰百年之后、逝世近四十载之际,广东美术馆为其举办的回顾性展览,展览汇聚了吴藏石存世的所有美术作品,并搜集了一批图像及文字资料,扼要地回顾了其艺术历程,向观众呈现出吴藏石的艺术实践和风雨人生。
 
20世纪30年代,许多潮籍的青年学子乘船赴浙沪一带学习艺术,得到了黄宾虹、林风眠、吴大羽等大师的悉心教导。诸如王兰若、刘昌潮、林受益等曾求学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而吴藏石则与洪风、庄华岳同读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作为最早一批赴浙沪学习的广东潮汕学子,吴藏石与他同时代的学子一般,皆在学成之后回归家乡教书育人,为粤东艺术的欣欣向荣培育了许多接班人。
 
吴藏石是为数不多、最早接受西洋现代绘画教育的潮汕学子之一。在国立杭州艺专导师的引导下,他深受西方印象派绘画风格的影响,感受到西方艺术与东方审美所碰撞出的花火。在他的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到他以西洋画深厚的造型功底,糅合中国传统的写意情趣,笔法细腻,色彩明媚。著名画家林墉评价:“如果以百年定论,吴藏石先生应是潮州油画天首。他的造型,无懈可击;它的色彩,沉实大方;他的构图,严谨深远。”
 
美术创作之余,吴藏石归潮后也从事音乐工作。20世纪50年代初,他曾参与发起组建潮州市民间音乐团,带头发掘、整理传统潮乐,并组织乐团艺术骨干利用传统潮乐创作具有时代气息的新作品。在吴藏石的一生中,音乐与绘画这两种艺术形态相互交织,相互辉映,催生了许多充满生趣而富有节奏感的艺术作品。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随着岁月变迁、时代动荡,吴藏石遗存下来的作品只有寥寥20余件,弥足珍贵。由于文献的缺失,现今学界对于他的关注与研究具有一定难度。广东美术馆的近现代艺术研究不仅聚焦于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大师和杰作,也关注在时代转承中有典型意义的“失踪者”。广东美术馆希望以一种引荐的态度举办此展,将吴藏石作为20世纪中早期本地艺术家个案研究脉络中的一支展示于社会,将“沉于大海”之“藏石”风骨重新唤醒,为学者和专家提供一个重要案例和研究的可能性。
 
 
 
 
编辑:alan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